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胜利从这里开始——纪念古田会议75周年研讨会述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27 人民网

  钟史轩

  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75周年,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和中共龙岩市委联合举办的“胜利从这里开始———纪念古田会议75周年理论研讨会”,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党史、军史研究专家,就古田会议的历史地位、古田会议决议的历史意义、古田会议精神与党和军队建设、古田会议精神与加强党的执政能
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古田会议在我党我军建设史上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提出通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来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古田会议决议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为此后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与会者认为,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的核心部分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其中心内容是强调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即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在农村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在党和军队的主要成分是农民的条件下,克服来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及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影响,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古田会议决议的这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者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军队的任务虽然不同于战争年代,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从思想政治上建党建军,仍然是党和军队建设的法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如何加强军队建设,使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保证我军在未来现代化战争中打得赢、不变质,这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课题。进一步加强对古田会议的研究,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搞好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