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挖出地下钱庄 受害军官百人以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24 环球时报

  齐新玉

  近日,台湾警察、检察以及调查等五大部门罕见地联起手来,破获了庞大的军中讨债集团,逮捕了郭永明等24名地下钱庄成员,并起出大批账册与人事资料,受害军官至少在数百人以上,涉及海、陆、空三大军种,甚至包括蛙人部队。为侦破此案,台湾各部门调查8个多月,预计未来还会进行多次扫荡,堪称台湾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中扫黑行动。

  3个多小时才抓到犯罪头目

  去年,台中县警察局刑警队接到多名军官报案,称因收到手机短信、看到报纸广告及同僚介绍,发现有一家公司宣称可办理小额借贷,利息为借贷金额的10%,十天为一期,另须支付4000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账务管理费。由于该地下钱庄强调一小时内即可放款,需要用钱的他们陆续向其借贷了数十万至数百万元不等的现金。有个军官借了100万元后,虽然陆续在还款,但4个月后仍欠债286万元无力偿还。没想到,地下钱庄竟利用他休假离开部队时将其掳走,拘禁长达36天。军官受不了凌辱,只好承诺办理提前退伍。他领取的280万元退伍金全部用来抵债。

  由于案子牵扯军队,警方随即报请检察部门协助办理。1月30日,台中检察部门发出20多张搜查令,动员上百人分别前往台中县市、台南市、嘉义市和高雄县市。当时,地下钱庄的人正好在嘉义市总部举办年终庆功宴。警方于是悄悄地从楼顶下去,破窗而入,当场逮捕十几名正在狂欢的男女,但惟独不见犯罪集团头目郭永明的踪影。警察找了大约3个小时后,还是一无所获。就在这时,一名眼尖的警察发现衣柜夹层内隐约有灯光透出。他敲了敲木板,感觉中间是空的。几名警察立即围上前,打开密室,郭永明只好束手就擒。

  犯罪集团采取军事化管理

  经调查,郭永明原是军中下士,退伍后在军营旁开了个通讯器材店,并在军中建立了庞大的关系网。之后,他转投房地产业,赚了不少钱。但郭永明并不满足,他看准志愿役军官“想借钱又怕曝光”的心理,于2003年建立了地下钱庄。按规定,台湾军中严禁借贷,但地下钱庄能在一小时内奉上数十万元现金,且不必办理任何手续,因此“业务”发展十分迅速。

  郭永明的团伙组织非常严密,分放贷业务组、讨债执行组、秘书组、会计组和总务组等,其中放贷和讨债两组又划分为高屏(高雄和屏东)、台中、台北和嘉南(嘉义和台南)4个区。郭永明一般先通过关系窃取现役军官的个人资料,再逐一调查他们是否需要用钱,然后与之联系。如果被害人无法还钱,流氓打手就拿电棒击打其下身,或威胁“强奸你妻女”。

  在与郭永明交手的过程中,警方发现他不仅狠毒,而且狡猾。地下钱庄总部设在嘉义市“文化大亨”大楼。为防止警方渗透,郭永明采取军事化的严格管理。集团成员每人一张磁卡,住二楼的根本进不去三楼;每人都有一本手册,要求“工作时绝对不能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军中高层可能涉案

  令调查人员吃惊的是,地下钱庄还有可能牵扯军中高层。一名被害人指控说,当初他因无力偿还欠款,准备办理退伍手续。结果他自己还没到“国防部后备司令部”,一个陆军退役上校就帮他办好了所有手续,他所做的只是签个名而已。警方搜出的账册也显示,不少现役军官被发现与地下钱庄勾结,范围甚至扩大到“总统府”所在的博爱特区。更令台湾警方担心的是,军中个人资料大量外泄,甚至包括一些“国防机密”。

  军队出了这么大的事,“国防部”的态度却很低调。对此,“国防管理学院”前院长帅化民感叹说:“现在军队已经没有中心思想,太平军官太多才会弄出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