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拓展卫星发射海外市场兼顾多方考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12 环球时报

  1月31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宣布,俄航天兵在2005年将为德国联邦国防军发射5颗雷达侦察卫星。与此同时,伊朗德黑兰电台也报道,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数亿美元的通信卫星制造和发射合同。另外,俄航天兵今年还要与印尼进行卫星发射合作。

  国际卫星发射市场存在巨大的商机,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专家指出,俄罗斯此番强化拓展卫星发射海外市场的力度,除追求经济利益外,还兼军事和政治的考虑。

  第一,占领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的制高点,扩大外汇来源。据美国商业航天运输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由于许多国家都在实施卫星通信、导航等项目,需要向太空发射1800—2000颗军用和商用卫星,潜在发射市场达数百亿美元。丰厚的利润促使世界各航天大国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展开激烈争夺,像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已经与美国波音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集团组成卫星发射联盟,提高竞争能力。这局面迫使俄积极扩展海外市场,争夺利润空间。

  第二,对航天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构想进行验证。航天发射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当今高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各学科的新技术、新概念、新构想层出不穷,而辨别其真伪的惟一手段就是实践。但由于俄国内卫星发射市场有限,加之俄难以提供大量经费对这些新技术和新构想的有效性进行系统检验,为外国发射卫星可弥补这一不足。像俄航天兵准备利用大型运输机发射卫星的“空中发射”计划就是通过与印尼合作而进入实施阶段。

  第三,为俄保留关键的航天军事人才。俄罗斯近十年内出现了人才严重流失问题,尤其在航天领域表现突出,特别是关键人才的流失对俄军事科技和经济安全造成威胁。而通过为他国发射卫星可赚取外汇,并可创造“事业留人”的良好环境。此外,经常进行海外卫星发射活动,还可以促使俄航天部队借此进行训练,提高战备和技术水平,同时在此过程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

  第四,加强军事技术交流与合作,借机窃取他国军事和科技情报。俄为其他国家提供卫星发射服务,必须对所发射卫星的性能有细致了解之后才能进行,这为其从侧面窥探他国卫星发展状况提供了方便。特别是像俄为德国发射军用侦察卫星,使德国的卫星制造水平和军用卫星的分辨率、覆盖范围、飞行轨道等战略情报全面向俄罗斯开放。

  第五,有利于俄对某些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加强控制,增加与美欧竞争的战略资本。特别是像类似伊朗这样的国家,在寻求美欧等国为其发射卫星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只能与俄罗斯进行合作。而俄罗斯通过为伊朗发射卫星,可强化其对自己的依赖程度,加重对伊朗政府施加影响的砝码。

  总之,俄罗斯积极拓展卫星发射海外市场,对提高航天军备水平、增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都大有裨益,乃是“一石多鸟”之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