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国内逐渐恢复平静 外界指责国王之声不绝于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17 北京青年报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月2日任命了10人组成的新内阁,并公布了新内阁成员的名单。贾南德拉同时表示,他自己将亲自领导新内阁,暂不设首相一职。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虽然仍处于紧急状态,逮捕反政府武装的行动正在进行,但首都加德满都已经渐渐恢复了平静。与此同时,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仍然不改初衷地在指责贾南德拉的所作所为。

  -国内秩序渐趋正常

  据2日来自加德满都的报告,尽管在街角拐弯处仍然随处可见防暴警察在巡逻,但总体来说,首都加德满都的秩序已经渐渐地恢复平静,很多商店已经开始营业,大部分地区的商业活动都正在恢复正常,交通开始拥挤,人们的脚步开始匆匆。加德满都的机场当天早上也正式开放,虽然有一些航班暂时停飞,但仍旧可见少数的乘客正在等待飞机的起飞。

  由于国家仍处于紧急状态,人们不准擅自集会,因此,想讨论这场政治危机的人们只能三五一伙地私下议论,整个城市没有见到大批聚集的人群。目击者说,唯一的一次集会发生在皇宫附近,数百名王族成员聚集在一起高呼“国王万岁,自由正在战胜一切”。据报道,由于由反政府武装发起的全国性的大罢工将持续三天,因此,国家的紧急状态还将继续下去。

  -外界批评之声不停止

  自从贾南德拉宣布解散议会以后,外界对他的批评之声就没有停止。印度、美国和巴西等国都指责贾南德拉此举严重影响了人民的公民自由,是民主的倒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则建议该国公民不要到尼泊尔旅游。

  印度是尼泊尔南部最近的邻国,也是尼泊尔的最大贸易国,2日,贾南德拉宣布任命新内阁之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宣布,如果尼泊尔这种政治骚乱状况依旧继续的话,他将抵制将于本周末在孟加拉国召开的南亚领导人峰会。印度还称贾南德拉这种紧紧抓住政权不放的行为是“民主的严重倒退”。

  总部位于伦敦的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则联合其他国际组织呼吁联合国向尼泊尔派遣“特别专使”对该国进行监督,以免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该国发生任何滥用职权的行为。

  不过,贾南德拉否认了外界对他的指责,否认自己在发动政变。他表示,他此次之所以解散议会是因为旧的议会没有能制止猖獗了8年之久的反政府武装,不能保证如期进行议会选举。北京青年报: 李秀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