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埃及做东巴以下周和谈 有望在峰会上宣布停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12 新华网

  经历了一系列波折,期待已久的巴以领导人会晤终于有望在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近一个月后成形。埃及政府2日分别向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发出邀请,愿意安排他们下周在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会晤。对此,两人欣然接受。

  “满怀希望”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亲自向以色列总理沙龙发出了邀请。沙龙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说:“考虑到与巴勒斯坦在安全谈判方面取得的进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邀请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下周二(8日)在沙姆沙伊赫会晤。”

  声明同时说:“总理沙龙已经接受了邀请。”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穆巴拉克办公室的消息说,穆巴拉克早在阿巴斯上月31日出访俄罗斯之前就和阿巴斯商谈了此事,之所以选在此时撮合巴以领导人会晤,是因为目前“和平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希望能够借此“取得实质进展”。

  即将结束土耳其之行的阿巴斯也证实了自己会前往埃及,与沙龙会面,并希望这次会谈能够产生积极成果。

  “我们满怀希望,”阿巴斯说,“我们将带着希望与会。”

  商讨停火

  8日正好是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满月”前一天。在上月9日赢得选举后不久,阿巴斯就表示,希望在几周时间内与沙龙“面谈”。以色列方面也发出了类似信号。但随后的几次摩擦让短暂的热度渐渐冷却。虽然巴以私下仍在为领导人会晤积极筹划,但双方关切事项各有侧重,因而在会谈应该涉及的问题上僵持不下。由于在以色列释放巴囚犯和以军撤出约旦河西岸城市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峰会一再出现被押后的迹象。

  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表示,停火和释放巴囚犯问题将是双方这次峰会的首要议题。尽管巴以双方近来为寻求停火都摆出了积极姿态,但始终未能就联合宣布停火达成一致。

  就在埃及正式发出邀请前一天,苏莱曼刚刚与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武装组织领导人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会晤。美联社认为,苏莱曼紧接着突访以色列并向沙龙发出邀请,表明他已从巴武装组织那里获得了某种保证。

  “令人鼓舞”

  这次会议将是自以色列2001年孤立巴前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来,巴以双方最高级别的会晤,也是阿巴斯与沙龙自2003年年中以来的首次会晤。

   对于沙龙来说,能够得到埃及的邀请也实属不易,因为自从沙龙2001年上台以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一直拒见这位强硬派领导人。以色列电台将埃及的邀请称为“历史性的”。

  对于巴以领导人将于下周举行会晤的消息,美国政府随即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迈向中东和平的“令人鼓舞”的一步。

  对于沙龙来说,能够得到埃及的邀请也实属不易,因为自从沙龙2001年上台以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一直拒见这位强硬派领导人。以色列电台将埃及的邀请称为“历史性的”。

  对于巴以领导人将于下周举行会晤的消息,美国政府随即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迈向中东和平的“令人鼓舞”的一步。(北京青年报/惜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