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附图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6:47 《国际展望》杂志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附图6)

印度空军的猎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战后反思

  巴基斯坦方面在战后声称在空中行动中共击落/摧毁104架印度飞机,自身损失仅19架
,其中包括13架军刀、2架星战士和4架B-57。摧毁的104架印度飞机中有30架在空战中被击落,34架在地面被摧毁,其余都是防空炮兵的战果。空战战果中,军刀包揽了26架,其余4架属于星战士。

  印度方面承认损失了35架飞机,摧毁巴基斯坦飞机73架,其中4架F-104,8架B-57、47架F-86(12架在空战中击落)、2架C-130和一些教练机/运输机。印度方面称在空战中击落13架巴空军战机,地面摧毁18架,其余被防空炮火击落。巴基斯坦方面只承认在空战中被击落8架,1架军刀在地面被摧毁,5架毁于防空炮火。两个版本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考虑到双方真实实力对比和正常的战损率,印度方面的资料似乎更接近真实情况。

  印度方面在承认空战中的损失时比较痛快,但似乎很忌讳提及地面被摧毁的战机,在这方面甚至没有公布任何官方资料。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的情况是,印度在地面损失了16架飞机,6架在帕赞阔特基地、8架在卡莱昆达基地、可能有2架在巴格多格拉。而巴基斯坦方面声称的地面摧毁印度飞机34架中有20架具备确认证据,这和印度方面的说法相去不远。

  蚊蚋是印度空军在战争中最大的惊喜,它的战损率低的惊人,只有3架损失,却有击落7架军刀的记录。蚊蚋的出色表现坚定了印度空军对超轻型战斗机的信心,战后,蚊蚋装备了更多的空军中队。5个中队的神秘式战斗机损失8架,其中2架在空中被击落。作为战斗机设计的神秘式因机动性差甚至在战争期间没有执行过一次防空出击。猎人战斗机的损失率最高,共有13架被击落,占到其总数量的25%,其中第7中队(战斧)损失了惊人的9架。13架损失的猎人中有9架在空战中被军刀击落。

  印度方面承认19名飞行员阵亡,21人在空袭中丧生,7人被俘。巴方承认10名飞行员和3名领航员阵亡,另有4人被俘。

  从朝鲜战争开始,世界空军专家就预言空战的未来属于空空导弹和拦截机,战斗机以及空中格斗技术将退居次要地位。机炮的时代将成为过去。但1965年印巴大空战却恰恰支持了与此相反的理论:战机对机炮的依赖胜于导弹,飞机机动性、飞行员的技能比过去更加重要。空战几乎全部发生在低空而非高空。

  次大陆的短暂和平只持续了不到6年,而在1971年战争中,参加过1965年空战的人们再次披挂上阵,他们的经验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刊特约撰述 戴 岭

9月7日空袭萨果达行动中印度空军损失情况(印度官方记录)

攻击波次  时间  中队番号  飞机型号  数量  损失 
05:38  神秘式 
05:38  神秘式 
05:47  27  猎人式 
06:05  猎人式 
09:45  神秘式 
15:40  神秘式 

9月7日空袭萨果达行动中印度空军损失情况(巴基斯坦官方记录)

攻击波次  时间  机型  数量  损失 
05:38  神秘式 
05:47  猎人式  无接触 
06:05  猎人式 
09:45  神秘式  无接触 
15:40  神秘式 

[1] [2] [3] [4] [5]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