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造船勘测钓鱼岛能源 中日能源之争可能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6:02 扬子晚报
日本造船勘测钓鱼岛能源中日能源之争可能升级

钓鱼群岛鸟瞰。图中箭头所指为钓鱼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近来增加了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周围开发石油天然气的可能性,此举似乎旨在令日本同中国在能源方面的争议升级。

  日本政府最近拨款100亿日元 合9600万美元 ,用于建造日本第一艘能够进行三维海床地震测绘的船只。一政府官员表示,日本需要造这艘船,使之可以对位于台湾东北方的钓鱼岛进行勘测。该船将直到2008年才能完工。他表示,日本政府应该可以租用外国船只进行
勘测,但日本政府不愿将一艘非日本籍船只送入此类有强烈争议的地区。

  中日两国在中国东海能源和领土问题上存在争议,而提出开发钓鱼岛的意见是争端升级的最新迹象。该官员声称:“我们奉行按比例升级政策,如果他们有所行动,那么我们将有所行动,直到他们明白我们的决心。”

  日本已对中国开发春晓气田提出抗议。该气田在中国一侧,距两国专属经济区分界线4公里。日本政府表示,中国可以在中方边界开采天然气。而中国并没有承认这条边界线。日本政府正与两家日本公司进行商谈,以开始在该地区进行钻探。东京能源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内藤正久表示,日本正在加大东海地震勘探力度。

  他还表示,中国一直在为春晓气田建设生产平台,最早可能在夏季就可开始将天然气输往上海。

  由于春晓气田离日本的主要岛屿本州岛距离很远,如果日本在春晓气田周围进行开采,日本政府将很难在经济上找到理由。专家们表示,日本政府的行动更多是在宣示所谓的领土主权。但官员们相信,该气田可能含有更易于运输的石油。

  本周,权力很大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声称,中国的海洋测量船进入了日本靠近冲鸟岛的专属经济区。冲鸟岛距东京1740公里,但行政上仍属东京管辖。这一迹象表明,领海争端正在逐步登上政治议程。石原对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他想在这个无人小岛上建设一座电站,以此强调日本在该地区的存在。中国认为该岛仅仅是一个“岩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