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各界热情慰问红色娘子军老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2月3日电(记者李石元、王洪山)春节前夕,坐落在万泉河畔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欢歌笑语不断,前来参观慰问的人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向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拜年,表达心中的敬意。

  上世纪30年代初,海南岛100多名穷苦的农村女子,为反抗封建压迫和争取男女平等,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她们英勇奋战,血染沙场,成为
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如今,她们当中多数已经故去,健在的15位老战士分散居住在琼海市阳江、文市、九曲江等8个乡镇,过着简朴而幸福的农家生活。其中,王运梅、欧花、卢业香和王先梅4人被“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请来,接待慕名前来争睹“红色娘子军”风采的参观者。她们头戴八角红军帽,佩戴工作卡,容光焕发,为人们讲革命、话传统。

  春节临近,当地人民政府和各界群众非常关心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纷纷为她们送来慰问金和年货。海南省国税局送来了老人们喜爱吃的椰子糖、糯米糕。海南大学的师生到纪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给每位老人留下2000元过节费。北京、上海、湖南、江苏、广东等地群众还寄来了年画和贺卡。

  15位健在的老战士,平均年龄92岁。谈起长寿的秘诀,老战士们非常开心,有的说战争年代吃过苦、受过难,增强了对各种环境的抵抗力和适应力;有的说长期生活在农村,空气鲜、烦恼少、心情好;有的说长寿“三件宝”,斗笠、锄头加砍刀,她们从小干农活,至今仍干着喂鸡、种菜等较轻的农活。老战士们说得更多的,是党和人民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她们老有所养,生活无忧。她们享受国家定期定量补助,饮食、住房、医疗都有保障。海南省一家公司还为娘子军老战士提供生活保障金,琼海市保险公司为她们办理了养老保险,当地医院定期为她们检查身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