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爱尔兰天主教派共和军收回全面缴械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2日电(记者徐剑梅)北爱尔兰天主教派准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2日发表声明宣布,它收回了全面缴械的承诺。此间舆论认为命运坎坷的北爱和平进程由此进一步陷入危机。

  自去年12月北爱发生惊天银行大劫案,北爱警方随后宣布爱尔兰共和军应对劫案负责后,爱尔兰共和军受到了英国和爱尔兰政府的严厉指责和沉重压力。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
尔兰总理埃亨1日在伦敦就北爱和平进程举行会谈,公开声称爱尔兰共和军拒绝全面缴械和停止准军事活动构成了重启北爱和平进程的唯一障碍。

  爱尔兰共和军2日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英爱政府领导人的指责,并宣布:“根据对我们处境的重新评估,也是对英国和爱尔兰政府撤回它们承诺的回应,我们取消了全部建议。”声明还说:“在这种不可接受的不稳定的形势下,我们不打算原地不动。我们的耐心已经被耗到极限。”

  不过,爱尔兰共和军没有在声明中发出任何重新开始暴力活动的暗示或威胁。相反,它在声明中说:爱尔兰共和军一再表达出自己对北爱和平进程的承诺,并准备在将来有关方面为其创造条件之后,重新履行对和平进程的承诺。

  唐宁街首相府一位新闻发言人说,对爱尔兰共和军这一举措,他们不感到惊讶。

  2001年至今,爱尔兰共和军已三次部分销毁武器,但都是在十分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只允许一名退休的加拿大将军在场作为见证人。去年11月,爱尔兰共和军已承诺全面缴械,但北爱新教最大党派民主统一党要求得到爱尔兰共和军销毁武器的照片作为“凭证”,遭到拒绝,和谈因此再度破裂。几周后,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发生银行大劫案,逾2650万英镑(约5000万美元)被武装匪徒抢走。北爱警方不久宣布,有证据显示爱尔兰共和军策划进行了这一劫案。尽管爱尔兰共和军一再否认,但英爱政府立即接受了北爱警方的看法,并批评爱尔兰共和军这一举动对北爱和平进程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北爱和平进程于1998年正式启动。但到2002年10月,北爱各党派出现严重分歧,权力分享的北爱自治政府被迫停止运作,和平进程搁浅至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