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进攻战斗显出强势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42 中国国防报

  以往,由于防御一方通常能够借助有利的地形地物和人工构筑的各种工事来实施有效的抗击行动,并通过对若干要点的固守来达成对整个防御地域的控制,因此,防御一方通常能够用较少的兵力抵御较多的进攻力量。例如,在过去的作战中,进攻一方通常要投入至少3倍于敌的兵力兵器,才能达成相应的进攻目的。这种现象被克劳塞维茨称为进攻战斗的“劣势”,进攻作战行动则被其相应地称之为“劣势”行动。

  进攻战斗之所以被认为是“劣势”行动,是因为在过去的作战中,由于受到武器装备的制约,进攻一方必须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接近敌人。在接敌的过程中,不得不长时间地暴露于敌方的火力和视界之内,相对地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而防御一方则刚好相反,能够充分地利用地形地物和工事隐蔽自己,“以逸待劳”,以各种火力打击接近之敌,因而在战术上处于相对主动的地位。而信息化条件下,由于战场侦察监视系统的性能大为提高,战场环境已接近“透明”,精确制导武器和远程打击武器的广泛使用,使“发现目标即能够摧毁”成为可能,防御一方仅凭地形地物和工事来达成隐蔽和保护自己的目的已经很难实现,攻防双方实际上已经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战场环境之下。而且,由于进攻一方是一种“主动”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拥有选择打击时间、地点、目标的优先权,可以先于对方实施火力等的打击。加之信息化武器的精确度和杀伤力都已大为提高,因此,进攻一方“先发制人”的打击,往往会对防御一方造成较大的损失,形成“先下手为强”的作战态势。这样,防御一方在过去作战中所凭借的优势条件多被削弱,而进攻战斗也不再是一种“劣势”行动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