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斗力评价标准的“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42 中国国防报

  当今时代,人类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并引发了作战胜负观、作战时空观和作战力量观等一系列的变化。在此情况下,军队战斗力强弱的评价标准自然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由以“机械能”为主导转变为以“信息力”为主导

  冷兵器作战时代,军队的战斗能力主要表现为人的体能和技能;热兵器和机械化战争时代,军队的战斗力主要表现在“机械能”的强弱上。而信息化条件下,信息已经成为制约作战胜负的主导因素,是战斗力的倍增器。信息及信息技术不仅强化了人员、武器装备等传统战斗力要素的功能,而且还使各作战力量形成一个更为紧密的整体,产生出1+1>2的功效。因此,信息力,即信息的获取、控制、使用、拒止能力,已成为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由此,现代战斗力的评价标准,也更注重由信息力集合而成的整体作战能力,更注重为争夺制信息权而进行的信息战能力。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兵力和武器装备数量与伊军相比并不占优势,甚至略处劣势。但伊军的战斗力仅表现为兵力和武器装备的线性相加,而美军的兵力、武器装备等集成的战斗力,却在“信息”的支撑和串联下,成非线性的指数级增长,因而双方战斗力优劣悬殊,作战中伊军一击即溃,根本无法抵御美军的进攻。

  由以规模数量为标准转变为以作战效能为标准

  以往战争中,在评判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强弱时,通常是以各种武器装备的类型和数量、兵力规模的大小为主要度量指标。随着武器装备逐步实现信息化,这种评判方式已经过时。也就是说,必须以作战效能作为衡量信息化军队战斗力强弱的标准。如:电子战能力、精确打击能力、战场机动能力等。战斗力评价标准的转变,也导致了信息化条件下集中兵力的内涵和基点由传统的“集中兵力兵器”转变为“集中打击效果”。

  由以物质消耗能力为标准转变为以系统瘫痪能力为标准

  以往战争中,为“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交战双方往往会以消耗战为主要作战方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多少通常是衡量战斗成果的主要指标。受此影响,军队战斗力的高下,亦多以能摧毁、消耗对方多少物质力量来衡量。而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表现为体系与体系间的对抗,对敌人有生力量或武器装备杀伤破坏数量的多少,已不能完全和真实地反映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强弱。因而,与系统瘫痪能力相关联的电子战能力、指挥控制战能力、心理战能力、网络战能力、一体化作战能力等的高低,开始成为衡量信息化军队战斗力强弱的主要指标。(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