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作战重心:日渐凸显的位移趋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42 中国国防报

  重心,在物理学上是指物体各部分所受的重力的合力作用点,不论物体的位置如何改变,物体的各部都围绕着该点保持平衡。对军事上的重心而言,正如克劳塞维茨所言:重心是一个为整体所依赖的、力量和运用的中心。因而大凡作战,交战双方都力求找出敌人的重心,并给予致命的一击,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时至今日,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重心也在发生着一系列新的、深刻的变化。

  作战目标的重心:由军队有生力量向作战体系的关节点转移

  纵观战争史可以发现,任何—场战争中的作战行动,都有其目标上的重心。不同的是,传统战争中,由于军队战斗力的强弱主要表现在由人和武器装备组成的重兵集团上,因而那时作战目标的重心,主要是以兵力、火力大量杀伤敌有生力量以达成相应的作战目的。而信息化条件下,由于军队战斗力的强弱越来越体现在体系的完整和高效,而非各个单元的强弱上,因而使用精度高,威力大的高新技术武器打击敌军的“头脑”等要害部位,便成了以小的代价获取大的胜利的最佳选择。海湾战争中,美军确定了三个打击重心:第一就是萨达姆的指挥与控制系统;第二是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三才是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也没有把有限的兵力投入到攻克伊拉克各个城市的战斗中去,而是直指萨达姆及其他高级领导人和伊军的指挥控制系统。因此,美军才迅速瘫痪了伊军的整个防御体系,达到了以精胜多,速战速决的目的。

  作战空间的重心:由传统的地理空间向多维尤其是信息空间转移

  受科技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往的作战行动大多局限在二维或三维空间之内,作战行动主要表现为交战双方在“有形的地理空间”上的争夺和较量。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未来战争形态必得发生重大变化,战场空间的内涵也会随之扩大并远远超出传统的“有形的地理空间”,逐步向电磁空间、网络空间、心理空间等一些“无形战场”拓展。多维的战场空间结构为作战创造了全新的环境,提供了全新的站立点,谁能更多地占有并利用好这些空间,特别是新崛起的信息等无形空间,谁就更容易掌握战场的主动权,这已为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所证明。

  作战时间的重心:由作战实施阶段向作战准备阶段转移

  以往的战争进程比较缓慢,少则几个月,多则好几年。因而在作战时间的重心上,交战双方往往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作战实施阶段。而信息化条件下,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等大量运用于军事领域,未来信息化军队的情报战、电子战、网络战等能力大大提高,使之在战前就能对敌方展开有效的预先侦察、干扰甚至破坏等行动,以便做到先胜而后求战。在此情况下,交战双方的成败,越来越依赖于战前的准备、试探和较量,从而呈现出作战时间重心提前的趋势。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预先准备和作战行动,而实际的作战实施阶段只有一个多月。另一方面,未来战场作战实施阶段的时间正不断缩短。比如,美军入侵巴拿马,8小时内就解除了巴军有组织的抵抗;美军对利比亚的空袭,则仅持续了十几分钟。

  总之,未来战争中,随着参战力量的日趋增多,组织协调的难度加大,行动地域的更加广阔等,为了保证顺利展开作战行动,交战双方不得不将大量时间用在作战准备上。

  作战力量的重心:由数量密集型向质量效能型转移

  随着武器装备智能化、信息化和一体化程度的提高,未来军队战斗力强弱的主要指标已不再是人员、武器装备数量及其集中程度,而主要是参战人员素质、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以及这些因素有机结合的程序。比如,由于精确制导武器具有全方位、远距离、自动寻找目标和命中精度高等特点,运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方的重要目标如通信系统、指挥系统、信息网络结点等实施快速、突然、有重点的精确打击,就能起到“点穴”作用,使敌整个作战系统瘫痪、失灵,进而丧失整个战斗力。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作战中,作战力量使用的重心必将由强调集中兵力兵器形成量上的优势,转向发挥各种力量的综合作战效能,注重作战力量的质量上来。

  作战控制的重心:由夺取物力优势向夺取信息优势转移

  在以往战争中,由于军队作战能力的强弱主要表现在物质和能量这两个要素上,指挥控制的重心自然会放在对物质流和能量流的有效调控上。虽然那时也涉及到信息领域,但它并不是指挥和调控的重心所在。

  未来战争中,随着信息技术向武器装备中的广泛渗透,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作战力量合成化、模块化,战场信息化、网络化等特征日渐凸显,兵力兵器作战效能的发挥,更多地表现为兵力兵器在信息的严格控制和精确引导下释放出来的能量;军队作战效能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获取、处理和传递信息数量的多少、质量的好坏和速度的快慢,信息已成为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制信息权”的争夺成了战场较量新的关键和焦点。

  纵观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不难发现,战争发起之初的作战行动,几乎如出一辙,都是先集中强大的侦察、监视和干扰力量等,对敌方的指挥机构和通信枢纽实施强烈的电磁压制和各种精确打击,使敌指挥系统处于瘫痪状态,先期夺得战场制信息权,然后再发起空袭作战或地面作战。而在未来战争中,随着高新科技的日益成熟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战场的信息化程度将越来越高,信息在战争中所起的作用会更加明显。交战双方将会更加关注信息的获取、处理、传递和使用,指挥控制行动也必将围绕着如何夺取和保持信息优势这条主线展开,指挥控制的重心将越来越趋向于夺取和保持战场的制信息权。(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