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总统称大选违规现象严重 数万人没机会投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29 新闻晨报

  任何国家的选举都可能产生违规现象,伊拉克也不例外。在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结束之后,当各方积极评价这次选举的同时,许多选举中的违规现象也逐渐浮出水面。

  伊选举机构官员承认,虽然这些违规现象尚不足以否定整个大选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但问题的严重性不容忽视,选举委员会已经展开调查。

  选票不足影响摩苏尔20万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巴士拉、巴格达和纳杰夫等地,由于一些投票站的选票不足,导致上万名伊拉克人无法参加1月30日的选举。

  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类似的问题更为严重。

  “摩苏尔地区的许多基督教徒都被拒绝进入投票站,无法领到选票,”来自库尔德族的伊拉克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摩苏尔省的库尔德人副省长哈斯罗·戈兰则指出,投票中的违规现象使得摩苏尔地区有“大约20万人受到影响”,在摩苏尔市附近的几个区,情况尤为严重。

  这名伊拉克“封疆大吏”虽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是他指出,选举工作人员似乎在有意无意地压制库尔德人的选票。他们决定立刻向伊拉克中央选举委员会通报有关情况。

  《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蒂娜·奥塞尔在一个投票站前看见,许多身穿库尔德传统服装的选民在投票站门口排起长队,等待选票的到来,但是等待了很长时间也不见选票。当他们意识到根本无法参加投票后,纷纷失望地离去。

  朝圣归来伊拉克人被拒入境

  在投票前夕,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前往沙特的麦加进行朝圣。但是当不少朝圣的伊拉克人返回家园时,却发现美伊当局已经开始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和禁令,使他们根本无法参加投票。

  负责朝圣事务的伊拉克副总理萨利赫说,今年有大约3.3万名伊拉克人参加朝圣,虽然大部分人都能按时回国参加投票,但是也有一些人回来的时候赶上实施交通禁令,结果处境相当狼狈。

  萨利赫说,有一架载着朝圣者的飞机返回巴格达时被拒绝降落,因为巴格达国际机场在29日和30日两天里已经关闭。

  “我们竭尽全力,希望能够使这架飞机获得降落的特别许可,但是安全顾问拒绝做出让步,”萨利赫说。

  来自纳杰夫的什叶派神职人员加尼·沙希德说,仅纳杰夫城就有350名朝圣者因为航班无法降落而失去了参加投票的机会。由于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已经要求所有什叶派信徒参加投票,履行“宗教义务”,所以那些没能参加投票的伊拉克人感到非常失望和难过。

  而负责将朝圣者从机场运回各自城市的安全主管法利赫·哈桑说,由于伊拉克当局禁止车辆在各省之间行驶,所以有大约3000名伊拉克人无法回家,只能沿着各省边境的公路不停地行驶,其中许多人“处境悲惨”。连家都回不了,参加投票自然更是奢望。

  参选政党名字选票上“消失”

  这次的伊拉克大选基本由伊国内各政治团体和组织派遣的代表进行监督。

  这些观察员说,在许多投票站都发生了选民前去投票,结果却发现自己的名字没有出现在选民名单上,所以无法参加投票的情况。而在另一些投票站,那些没有登记的选民和选举官员“死缠”,结果也获得了投票权。投票当天的混乱情况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上述违规事件外,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参选政党已经在伊拉克中央选举委员会进行登记并获得承认,但是这些政党的名字却并没有出现在选票上。

  来自纳杰夫的穆罕默德·贾西姆·努曼·穆萨维说,他领导的“自由共和党”此前已经在伊拉克中央选举委员会进行登记,但是在30日大选投票当天,他却惊讶地发现,这个政党的名字根本没有出现在选票上。

  穆萨维说,他认为这不太可能是选举工作人员的“无心之失”,而是通过违规行为有意将该党排除在选举之外。“我们将立刻提出申诉,”穆萨维说。新闻晨报□宋洁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