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将为伊朗发射两颗卫星 可能用于情报搜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0:1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日报道,俄罗斯计划今年4月至6月为伊朗发射两颗卫星。报道说,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已经签署命令,同意俄国防部在俄远东的普列谢茨克基地发射这两颗分别名为“梅斯巴”和“西奈1号”的伊朗卫星。这两颗伊朗卫星将由俄罗斯的“宇宙-3M”型火箭送入近地太空轨道,其目的是为了“远程分析地面状况”。报道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这意味着这两颗卫星很可能用于情报搜集工作。

  俄罗斯政府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人士确认说,弗拉德科夫总理确已签署命令,同意普列谢茨克基地用来发射包括伊朗卫星在内的民用卫星。他表示,来自英国、挪威、德国、日本和欧洲航天局的民用卫星都可以通过普列谢茨克基地发射,俄政府并不是单独为伊朗提供此类服务。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为伊朗发射卫星的时机颇为微妙。目前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十分紧张。美国政府高层人士甚至一再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引起德黑兰的强烈反应。

  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和伊朗的高科技合作却稳步发展。1月30日,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1.3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发射合同。根据这项合同,俄罗斯阿维亚出口公司为伊朗制造一颗名为“佐赫雷”的卫星,20个月后发射。这颗卫星将在轨道上进行一年的试运行,计划服役时间为15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