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国防部”为更换万辆军车出资200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45 环球时报

  据台湾《中时晚报》披露,台“国防部”计划从今年起编列20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采购1万辆轮式军车替换原有车辆。

  大换军车为哪般

  台军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大举更换军车,主要原因是其现役的美制M151指挥车、M35载
重车都是美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陈旧装备,迄今服役已超过35年。虽然台军自1986年开始引进了约2000辆美制“悍马”车,并将其改装成多种战斗车,如配有“陶”式导弹的战斗车、106毫米无后坐力炮车、救护车、指挥车等,在台陆海空三军使用范围十分广泛,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悍马”不适合台湾地形,因为台湾城镇大街小巷都比较狭窄,这使自重2.5吨、车宽2.18米的“悍马”行动起来很不方便。因此台军希望能研发和装备一批适合台湾地形、轻巧灵活的轮式军车。

  自造军车也是仿制

  据台湾《军事家》杂志介绍,目前台湾民用汽车制造商都不具备军车的生产能力,台军自产军车主要由生产飞机而出名的汉翔公司研制,车型基本上都是仿制国外,比如“云豹”就是仿制国外的“食人鱼”轮式战车。目前台军备选的新车车种有最新改进型“悍马”、“云豹”轮式战车和改进型V—150战车。其中V—150是美国上个世纪60年代研制出的多用途轮式装甲车。所以,有媒体评论,即使是台湾自造的军车也都有“国外车的影子”。

  进口、自造两派争论

  由于台湾军用车辆生产能力的欠缺,使其研发和制造工作都遇到一定的困难,因此台军不少将领主张直接在全球招标,采购进口车。不过,由于此次军车生产涉及利益巨大,台内部厂商对此垂涎三尺,他们各显神通希望争取军车内造。有的岛内车厂为了争取订单,还想出了与欧美车商合作的办法。据《联合报》1月28日报道,近来,由于两派力量都有各自的重量级“立委”支持,台“国防部”左右为难,原定轻型轮式军车的方案迄今还未招标。

  台军方人士还指出,这一争论可能会影响台军新近研制的“云豹”装甲车的采购。虽然该型军车花费了数百亿元新台币的研发费用,但台军高层表示,这并不代表台军一定会采购“云豹”,因为全面换装自造的“云豹”与完全进口国外军车相比,利益至少相差十倍以上,而新一届“立法院”又要审查台军“云豹采购案”,届时“原装进口”与“台湾制造”两派势必又有一番角力,“云豹”会不会因此落个无法批量生产的命运,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