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五角大楼有意恢复“地堡终结者”研究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20 人民网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致函美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建议其向国会申请必要资金预算,以便能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地堡终结者”——钻地核弹的研究工作。

  去年,上述方案需要的2750万美元经费被美国国会从布什政府递交的预算方案中删除,从而造成整个开发进程陷入停滞状态。负责此类核武器开发工作的实验室归美国能源部管理。

  据悉,这种新型核武器将可深深钻入敌方异常隐蔽和坚固的地下掩体内再起爆,从而给对手造成毁灭性打击。

  反对上述研究计划的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即便是仅仅研究此类武器的“可行性”都将刺激美国的敌人们加紧布署核武器。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今后继续开发杀伤力巨大的先进核武器,将令其在国际社会劝说其他潜在核国家放弃核弹发展计划的时候显得“底气不足。

  五角大楼官员宣称,美国的敌人正在想方设法地将各类重要目标深深隐藏在坚固的地下堡垒之中。由于美军目前的精确制导武器不能深入此类坚固掩体内开展爆破工作,敌方军事指挥和控制中心、化学、生物乃至核武器都将因为深深埋藏在地下而在美军空袭后保存下来。美国防部发言人强调,开发“地堡终结者”是为了确保美军在反恐怖和保卫国家的战斗中取得完全胜利。有关方面表示,即便五角大楼和能源部联合提出的预算方案(1030万美元)获得批准,这笔资金也将仅仅用于新型核武器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距离将其投入实际生产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有关“地堡终结者”的研究方案始于2002年。反对此项计划的人士指出,即便是核弹能深入地下再爆炸,也无法避免核污染对地球环境所造成的严重影响。

  预计,美国会今年可能还要再次否决五角大楼为“地堡终结者”拨款的要求。同时,有传言说,美国开发这种新型核弹就是为了能摧毁伊朗或者其他国家的核武器开发设施。美国副总统切尼甚至公开鼓动以色列发动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外科手术式打击”。

  针对种种传言,美国官员对记者表示,布什总统将在其2日晚间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中明确宣布,白宫希望能通过和平手段而并非战争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总统高级助手指出,美国不想在军事入侵伊拉克后对伊朗使用武力。布什本人近期也曾多次强调,他认为与美国的欧洲盟友一起开展外交努力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手段。伊朗方面认为,美国停止威胁策略是双方改善关系的前提条件。此外,伊朗强调不会因遭遇外界压力而放弃浓缩铀工程。(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