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塔那摩美军法庭违宪 总统布什面临尴尬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59 北京青年报

  美国地区法院法官亨斯·格林1月31日裁定,由五角大楼主持建立的关塔那摩美军军事法庭违反了美国宪法,布什政府必须允许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外国恐怖嫌犯在美国法庭上对自己的案件提起上诉。舆论形容,这一判决给了以反恐为由无限期关押恐怖嫌犯的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能忽视基本人权”

  在受理11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所谓“敌方战士”提交的上诉后,格林法官认为,美国政府设立关塔那摩“敌方战士”身份复查法庭并举行听证会决定被关押者是否为“敌对武装人员”的做法违反了美国宪法。

  格林还在判决书中说:“尽管美国毫无疑问应该在国家元首的领导下采取坚定的行动保护国家安全和反对大量的前所未有的威胁,但也不能忽略200年来美国人民以奋斗牺牲所争取的最基本人权。”

  挑战“御用法官”

  在2001年底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中,先后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外国恐怖嫌犯被抓获,并被运往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监狱。3年来,除了被释放的少数人,绝大部分囚犯都没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而被无限期地关押着。此举引起了国际人权组织和美国司法界的异议。

  去年夏天,美国高等法院判定,联邦法院应该对所有提起上诉的关塔那摩囚犯开放,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利。此后,许多美国法官都在为在押恐怖嫌犯寻求合法权益,当然也有例外。就在两周前,联邦法院法官理查德·莱昂在面对另外一起相似的案件时裁定,尽管高等法院给予了囚犯们走向法庭的机会,但它并没有给予他们试图获得自由的法律基础。作为布什3年前“钦点”的法官,莱昂认为,在美国境外被捕或被关押的外国人没有权利享受美国宪法和国际法的保护。而格林31日的裁决结果无疑是对莱昂观点的一种挑战。

  时间越久麻烦越大

  其实,为了阻止美国法院的介入,五角大楼去年就决定自行设立关塔那摩军事法庭,按照自己设定的一套程序对被关押囚犯进行审讯。美国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伯逊去年11月裁定,停止这一军事法庭的审讯活动,并命令军方提出一套更为公平的审判程序。目前,美国政府仍在就此事进行上诉。对于格林法官的判决,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表示“不敢苟同”。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当天称,他们将对这一判决结果提起上诉,以维护总统所说的“对反恐战争至关重要的”长期关押权,并希望能够很快得到答复。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判决结果上存在争议,布什政府仍有理由继续无限期关押关塔那摩囚犯,从而可能激怒被关押人员所属的国家。杜克大学法学教授斯科特·西利曼就认为:“我们关押关塔那摩囚犯的时间越长,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不满就会愈发加剧。”王增丽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