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计票继续各有喜忧 什叶派大选稳操胜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52 新京报
伊拉克:计票继续各有喜忧什叶派大选稳操胜券

1月31日,一位伊拉克大选工作人员在统计选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月1日消息,伊拉克大选的初步选票清点工作已经在1月31日下午完成。根据非官方消息,“伊拉克团结联盟”、“伊拉克民族和谐联盟”和“库尔德联盟”成为最大的赢家。不过,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组建过渡政府时不可能抛弃逊尼派。

  在31日下午,伊拉克各个投票站已经把选票统计表和选票装上卡车运往巴格达“绿区”。在巴格达,各地汇总的数字将被输入电脑以计算最终结果。伊拉克选举官员指出,初步
选举结果将在2月1日公布,但正式结果可能需要在10天以后才能公布。

  什叶派:对大选胜利充满信心

  由于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高投票率,他们对自己获得大选胜利充满信心。“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人士预计,该联盟赢得的议会席位“不会少于120个”。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联盟”

  成员则表示,该联盟在伊拉克南部9个省份中获得多数支持票。库尔德爱国联盟成员表示,爱国联盟与库尔德民主党组建的“库尔德联盟”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得票形势喜人,有望获得65个议席。

  逊尼派:抵制大选造成失利

  逊尼派抵制大选造成他们在议会中人轻言微几乎是无法挽回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被什叶派掌权的国家抛弃或者边缘化。伊拉克逊尼派人口约有500万,占伊拉克总人口的20%左右。卸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现任赫德森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伯特·安德鲁斯近期在《今日美国报》发表评论文章将伊拉克逊尼派大致分为“现实派”和“逊尼至上派”。

  “逊尼至上派”态度强硬,宁愿战死或离开伊拉克,也不愿继续留在一个由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统治的社会中。而“现实派”虽然向往萨达姆时期的特权,但同时也意识到今日不同往昔。为了防止国家的分裂和民族教派间对立的加剧,世俗什叶派掌权的政府将尽力团结大多数温和务实的逊尼派。

  亚瓦尔:逊尼派不会遭排斥

  1月31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选举结束后首次公开发表讲话,呼吁伊拉克人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2月1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称,什叶派在即将成立的新过渡政府中肯定将占据主要地位,但政府的主要职位不应该被一个派别全部占据。亚瓦尔指出,目前伊拉克各派的政治力量正试图达成协议,确保不同的派别能分享政府的主要职务。亚瓦尔本人是一位逊尼派穆斯林。分析人士预测世俗什叶派担任总理将没有任何悬念,逊尼派将至少占据3个总统(2名副总统)中的一个席位,同时还会出任数个部长职位,并且所占比例将不会少于目前逊尼派在政府中所占的比例。将逊尼派从分裂的边缘拉回来也符合美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主的”伊拉克的初衷。

  海湾国家:希望大选促使民众和谐

  海湾国家中逊尼派掌权的国家也不希望伊拉克逊尼派被彻底排挤。有评论人士称,什叶派掌权的伊拉克将有可能和同样是什叶派掌权的伊朗结成战略同盟,这样会对海湾国家中逊尼派掌权国家造成令人担忧的威胁。沙特、约旦、科威特都是逊尼派掌权的国家。埃及《金字塔报》称像沙特、约旦等逊尼派执政的国家可能对伊拉克大选的结果非常不满,因为大选结果增强了这些国家的生存危机感,言下之意什叶派影响力在该地区将进一步扩大。在伊拉克大选结束后,埃及、沙特阿拉伯都迅速做出反应称此次大选是成功的大选,并且表示愿意和伊拉克新政府合作。2月1日,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大选是伊拉克重回主权和独立国家的关键一步,但声明也强调说:“我们希望大选能促使伊拉克民众和谐。”(记者范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