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方拒谈任务内容 伊拉克坠机事件仍存诸多谜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01 新闻晨报

  到底谁该对英军机坠毁负责?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31日播出了一盘录像带,一个自称“绿色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在其中宣称对1月30日发生的英军C-130“大力神”运输机坠机事件负责。而此前,另一个武装组织“安萨尔-伊斯兰军”也做出了同样的表示。与此同时,关于这架飞机当时为何会飞往美国在伊拉克的拜莱德基地,以及飞机上所载究竟是何人,依旧是个谜团。英国空军
高级将领指出,如果失事飞机正在执行特殊任务,坠机的真相将永远不可能被外界所知。

  “半岛”电视台1月31日的报道说,一个自称“绿色旅”的组织给他们送来了一盘录像带,并声称对前一天英军C-130“大力神”运输机在巴格达附近的坠毁负责。从“半岛”电视台在新闻频道播放的录像带中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手按住一枚按钮,两枚火箭弹随即升空。”不过,录像带中并没有显示火箭弹击中飞机的场景,只有些“散落四方、正燃烧的飞机残片,以及有人在残片周围走动”的镜头。单凭这些,当然还无法确定这就是前一天坠毁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播放录像带的同时,“半岛”电视台报道称,“绿色旅”宣称“飞机爆炸事件导致40多人丧生,其中包括一些政府官员。”

  不过,另一个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伊斯兰军”已经抢先宣布对此事负责。这个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组织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该组织的一个分支看到英军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从巴格达飞往拜莱德基地,并且飞行的高度很低,于是就用一枚反坦克导弹将它打了下来。”

  是被击落还是被机上炸弹炸毁?

  不过英国《太阳报》说,有迹象显示,这架坠毁的运输机出事前在约4500米的高空飞行,而导弹无法击中这一高度的飞机。因此它的坠毁可能是由事先安放在飞机上的炸弹爆炸引起。一名消息人士在接受报纸的采访时说:“很明显,这架C-130型大力神式运输机在半空中爆炸,然后碎成数千块碎片,飞机可能在巴格达加油时被人放上了炸弹。”

  《太阳报》还分析说,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存在着很多疑点,例如画面上的飞机残骸是在一个阴天拍摄的,但是出事当天却是一个晴天。

  英军机为何飞往坠机地点?

  除了飞机事故原因仍不明朗外,这架英军飞机何以飞往巴格达北部的拜莱德基地,同样让人感到蹊跷。因为拜莱德基地是美国在伊拉克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那里根本没有英国军队驻扎。因此有人猜测,这架“大力神”运输机上当时搭载的是英国空军特别部队的士兵,正在执行一项特殊的使命。

  英国空军少将托尼·梅森表示,从表面来看,飞机性能很好,机组人员的技术也完全过关,不可能出现操作故障。从此前所报道的“飞机的残片散落在很大一片区域”可以看出,飞机是在空中爆炸的,而不是先坠地后爆炸。因此,“我担心,飞机是被对我们怀有敌意的人员击落的。”梅森还指出,拜莱德基地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区域,因此,他怀疑飞机当时所执行任务的性质是否属于常规任务。

  “如果这架飞机属于英国空军特别部队,而他们当时正在执行一项特殊使命,那真相就永远也不可能被外界知道了,因为英国国防部认为特别部队的行踪是军事机密。”

  10名英军官兵可能遇难

  1月31日上午,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发表声明称,在前一天的英军运输机坠毁事件中,共有10名英军人员失踪,他们很可能已经遇难。胡恩说,失踪人员包括9名空军人员及1名陆军士兵。目前已经有部分遇难者的身份得到了证实。

  英国内政大臣斯特劳也表示,他们下一步将要确认事故中失踪的人员,一旦他们的身份及死亡的消息得到证实,将立即通知其家属,并向外界公开这些人员的名单。

  国防大臣胡恩表示,英美两国军队在保护事发现场,寻找遇难人员遗骸的同时,也在加紧对坠机原因进行调查。"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飞机可能是被击落的,但是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不会得出任何结论。"

  据报道,美国生产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性能非常稳定,并且事发当天巴格达当地的天气状况良好,所以,因为天气原因引起的坠机基本可以排除。据目击者说,当时飞机的飞行高度很低,飞机碎片也散落在很大的区域内,这都表明,飞机是先在空中爆炸而后坠落的。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1月31日也表示,有迹象表明,英国空军的飞机是在空中爆炸的,但现在还不能确认飞机究竟是被恐怖分子有意击落的,还是因技术原因才发生爆炸的。"有迹象显示,当时地面确实有火力射击的迹象,但没有目击者证实这些火力是射向飞机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