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大海啸凸现军队建设差距 印尼总统要增军费5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海啸给印度洋沿岸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其中以“千岛之国”印尼遭受的损失最为惨重。据考察受灾情况的专家介绍,乘飞机沿亚齐海岸线飞行,地面就像被狂暴的海浪横扫过一样,原来的房屋只剩下一层水泥地面。在海啸中遇难的人数超过22.5万。灾难发生后,印尼政府立即调动军队,全面投入救灾工作,同时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

  大灾之后,刚刚当选100多天的印尼总统苏西洛大声呼吁,建议大幅度增加军费,“
提高5倍也不算多”,以便加强现代化国防,提高军队应对突发事变的能力。

  作为印尼军队的退休四星上将,苏西洛总统深深感到军队建设与国家需要之间的巨大反差。大海啸发生后,印尼军队立即奉命开赴受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执行救灾任务。但是,前方的部队却发现,当地的所有道路和交通设施都被摧毁,部队只能在废墟中艰难地徒步前进。救灾的物资运不上来,成千上万的受伤灾民也送不出去。

  靠两条腿救不了急,总统把目光转向空军。印尼空军只能出动9架“大力神”运输机,其中只有6架可参与救援,而且要到受灾最严重的一线救灾,还需要更灵活机动的直升机。印尼政府随即向国际社会求援,其中特别提到,需要直升机!

  很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的运输机降落在亚齐机场,送来了急需的物资和医疗队。外国军人驾驶着直升机深入灾区,印尼军人坐在旁边负责指路。

  当救灾行动告一段落、参加救灾的外军人员和装备纷纷撤离后,苏西洛总统在首都雅加达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他说:“现在是我国拥有先进军备的时刻了。”他承认,军费投入不足,势必影响军队现代化的程度,结果造成军队应对突发事变的能力不足。他希望把国防开支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1%左右的水平提高为占3%~5%。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