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放话:伊拉克选举只是一场美国人的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16 新闻晨报

  伊拉克选举虽然已经顺利结束,但对于饱受战乱之苦的伊拉克民众来说,选举不可能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大选过后,各种问题依然存在:“基地”组织发出了威胁,邻国土耳其提出了警告,国际社会也对伊拉克各派别之间今后能否和平共处表示了担忧。

  【“基地”放话】

  “选举只是一场美国人的游戏”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1月3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抨击此次选举只不过是一场“美国人的游戏”,并扬言将把“圣战”继续下去。

  “我们在‘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中的这些人将继续圣战,直至宗教旗帜遍布伊拉克,”声明说,“这(选举)只是一场美国人的游戏,他们以为这能保护他们……我们是民主的敌人。”

  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曾威胁伊拉克人不要参加投票,并扬言要在选举日当天血洗投票站,但1月30日的总体安全情况和投票率令人满意,这与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周密的安排不无关系,而“基地”在声明中对此不以为然。

  “兄弟们应当知道,昨天(1月30日)是真主赐予圣战者的一天,因为我们设法痛击了敌人。不要相信他们骗人的媒体,因为选举在很多地区都没有进行。在一些逊尼派地区举行的投票也只不过是愚弄民众的一场表演。许多投票站不得不关闭,延长投票的计划也被迫取消,”声明说。

  【土耳其不安】

  “不会对基尔库克形势视若无睹”

  邻国土耳其也对伊拉克选后局势表现出不安。土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居尔1月31日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库尔德人试图控制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并在当地引发种族冲突,土耳其将采取行动。

  居尔在接受土耳其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居住在基尔库克的库尔德人比萨达姆统治时期明显增多,这已经影响到了当地的人口构成情况。当地居民除库尔德人外还包括属于土耳其人后裔的土库曼族。

  “我们注意到,那里的情况已经达到了危险的比例。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基尔库克的这些人口构成方面的变化可能会引发民族对立,”居尔说,“如果我们的兄弟(土库曼族)没有得到良好待遇,如果他们受到压迫,这将让我们深感痛心。在一个民主社会中,当局不能对这样的情况视若无睹,仅仅充当旁观者。”

  居尔没有说明土耳其将采取什么措施,并强调土耳其对伊拉克没有领土野心。“我们的边境很明确……我们对任何国家都没有领土要求,”他说。

  土耳其政府指出,很多库尔德人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迁入基尔库克,这些人过去与这座城市并没有什么关系,他们大规模迁移是因为库尔德人想控制基尔库克,并在将来以该城为中心建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人国家。

  由于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长期以来一直为谋求分裂而与政府对立,因此土政府非常担心在自己身边出现一个库尔德国家,那样势必会进一步加强土耳其库尔德人的独立倾向。

  【阿盟担忧】

  “前方还有很多负面的东西”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1月31日在美国赖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伊拉克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和实现中东稳定的一步,但也仅仅只是第一步。

  “它把伊拉克民众带到投票箱前,但选举只是许多重大问题中的一个环节,这些问题包括:缺乏安全,美国的军事存在,伊拉克目标的模糊性等。前方还有这么多负面的东西。一步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穆萨说。

  他说,他不希望此次选举造成伊拉克各宗教派别的分裂。由于逊尼派民众的投票率很低,因此外界一直担忧他们会在选后更加孤立,这有可能会对伊拉克未来的稳定构成威胁。

  “伊拉克应当属于全体伊拉克人,不分宗教信仰,”穆萨说,“所有伊拉克人都应当一起来讨论伊拉克的未来。” 新闻晨报□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