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泊尔政府突遭国王解散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13 北京晨报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月1日突然宣布解散政府,并实施紧急状态。他亲自接管一切权力,并承诺将在3年内举行大选。

  现年55岁的贾南德拉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指责德乌帕领导的政府没有能够举行议会选举,也没有能够恢复尼泊尔的稳定,尼泊尔正在陷入危机。“在我的领导下,将组建一个新内阁,”贾南德拉说,“这个国家将在未来3年内恢复安定和有效的民主。”

  稍后,电视台又报道说,贾南德拉已经下令实施紧急状态。作为尼泊尔7.8万人的皇家军队的最高统帅,贾南德拉说,安全部队将在维持治安方面得到更大权力。但他同时强调,公民的人权将得到尊重。

  印度DNTV电视台报道说,贾南德拉已经把政府要员软禁起来。美联社说,士兵包围了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和其他政府要员的官邸。装有机枪的装甲车出现在首都加德满都街头,执行巡逻任务。加德满都市内和对外的电话通信也已被切断。由于加德满都国际机场突然关闭,一些航班不得不返航。

  这已经是德乌帕两年多来第2次被解除首相职务。他上一次被革职是在2002年10月,贾南德拉的决定当时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直到去年6月,贾南德拉才让德乌帕官复原职,让他负责在2005年3月前组织议会选举,并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和谈。

  从德乌帕个人经历来看,他一直积极倡导限制王权。在1966年至1985年间,他曾几度被投入监狱,先后被囚禁9年之久。1990年,尼泊尔全国爆发大规模的“人民运动”,迫使当时在位的比兰德拉国王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德乌帕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晨报/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