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大选结束权力重组 较量刚展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12 人民网

  伊拉克人民走向新生活

  伊拉克大选现已尘埃落定。据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投票的人约有800多万,参选率在60%至76%之间,远远好于预期,但这只是抽样统计的结果,正式数字10天后公布。

  此次选举是伊拉克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单一选区比例代表制方式进行的直选。200多个党派和9个政治联盟的近8000名候选人,角逐过渡议会的275个席位。大选是依照联合国安理会2004年6月8日通过的1546号决议进行的,因此具有合法性。同时,伊拉克选民更多地从自己对国家当家作主的切身利益出发,认为投票选举是堵住美军继续占领伊拉克的口实、促使他们尽快撤离的合法途径,这是许多人踊跃投票的原因之一。另外,伊拉克多年来战争不断,人们渴望过上安定的生活,而选举他们认可的议会和未来的政府,正是人心思定的表现。较高的参选率,说明他们对国家政治重组的认可和期待。这一切都表明,此次选举是伊拉克人政治重建和未来新生活不可逾越的一步。

  选举比预计得要顺利

  为保障这次选举的顺利进行,伊拉克方面做出了多方积极努力。去年6月,伊拉克就成立了一个由8人组成的独立选举委员会,负责此次大选的一应筹备工作。此后,伊拉克还通过了选举法,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有关选举的具体细节问题。

  伊拉克临时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安全上的防范措施,如在大选开始的头一天,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宣布将全国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一个月,伊当局决定实施宵禁和封锁巴格达国际机场、边界及省际公路等。此外,伊拉克军警加上驻伊美军共30万严阵以待,负责大选的保安工作。但多达15万的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以及主要由此而引发的各种爆炸事件,给大选平添了阴影,使一些选民驻足家里,不敢出去投票,但总的看,爆炸和袭击是零星式的,其规模也没有超过选举前的几天,所以没有对选举造成太大影响,选举整体上是顺利和基本成功的。

  选举赢得各方好评

  由于此次大选直接关系到伊拉克的前途和命运,同时也将对伊拉克的周边地缘邻国产生种种影响,关乎地区形势的走向和地区格局的演化,因此选举本身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次选举的顺利举行,使美国布什政府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布什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伊拉克人向全世界发出声音,全世界正听到来自中东中心的自由之声。”选举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伊拉克人自己让选举取得了巨大成功”。

  虽然一些国家抱有不同的看法,尤其对美军占领下选举的公正与合理性颇多质疑,但国际社会的主流是支持伊拉克大选和政治重建进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大选结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伊拉克人民的重大事件,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欧洲国家领导人也对伊拉克人的勇敢和选举结果表示赞赏和肯定。阿盟秘书长穆萨发表声明,称伊拉克大选对伊发展与重建具有重要意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还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对选举成功举行表示祝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强调,大选是实现伊拉克安全与稳定、建设一个民主的新国家的现实之路。

  选举不会“包治百病”

  首先,选举不会改变眼下持续恶化的安全状况。某种意义上说,这次选举是“硬着头皮”进行的,明知安全无保障而为之,是各方都有政治需要的结果。选举中,在空前严格的防范措施下,都未能阻止袭击的频频发生,完全可以想象,选举后,爆炸和袭击不可能销声匿迹。而且,按照伊拉克国防部长沙兰透露的情报,反美武装多达20万人,比美军人数还多,这些势力不可能轻意鸣金收兵。

  其次,大选结果解决不了复杂的权力重组问题。大选虽然落幕了,但幕后的较量也许刚刚开始。伊拉克是一个宗教和部落派别林立的国家,政坛的三大主体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由于政经利益和社会地位等方面的悬殊差异,存在着深刻的矛盾。今后三派之间围绕如何成立政府和分配权力,将有激烈的讨价还价。有论者甚至断言,不排除三派因分权不均而导致内战的可能。

  不过,一般估计,内战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虽然这次选举是由参选政治派别得票的多少决定未来过渡议会的席位分配,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获得了最大的政治利益,库尔德人次之,而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一向占据权力中心的逊尼派则获益较少,但无论过渡议会的各派比例组成如何,按照临时宪法的规定,临时政府内部都将严格依据三大派别的比例分摊权力,也就是说,在萨达姆倒台后一直存在失落感的逊尼派也会在新的政治格局中处于应有的地位。这种宪法赋予的权力架构,客观上有助于伊拉克的稳定,从而避免了生发混乱、分裂乃至兵戎相见。尽管如此,可以相信,未来的伊拉克政坛,各派的纷争和倾轧将时有发生。

  伊拉克的稳定,对它的四邻极为重要,否则将会“殃及池鱼”,后果堪虞。但什叶派掌权后的伊拉克势必会引起周边逊尼派穆斯林主导的国家的疑虑和戒备,加之伊拉克有美国背后撑腰,又是美国打出的一张“示范牌”,未来的伊拉克新政府无论怎样重组,都脱不了“亲美”的色彩,所以,这些国家难以从根本上与伊拉克坦诚相待。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2日 第七版)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