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大选坦克最忙 巴格达白天像兵营晚上像鬼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05 环球时报

  飞机停航、民用汽车停驶、所有商店关门

  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王洁 本报特约记者 唐志超

  1月30日,各方关注已久的伊拉克大选终于在伊本土拉开了序幕,各派势力将角逐275个过渡议会席位,候选人共7471名。早上7时,戒备森严的数千个投票站准时对选民开放。据
伊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预测,选票大约需要10天才能统计完,而最初的投票结果可能要等到大选后第七天才会公布。

  投票与爆炸并存

  几乎没有人认为大选能平静地进行。大选前夜,美国驻伊使馆就遭到一枚火箭弹袭击,造成2名美国人死亡,4人受伤。而30日投票开始后不久,巴格达西部、巴士拉中部等多个投票站相继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共已造成20多人死亡。

  30日当天上午10时前,记者所在的巴格达市中心的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人。10时过后,街上开始有人走动,巡逻车不到15分钟就过一趟。由于禁止民用车辆上街,马路成了孩子们最好的娱乐场。尽管爆炸声不绝于耳,但气氛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紧张。在记者楼下,有3群孩子在踢足球,还有些人在马路上散步,也有些人站在门口聊天。电视上,大选的宣传片仍在不停播放,有些电视台对投票情况进行了直播。

  投票开始后的几个小时里,前往投票站的人较少。也许是许多伊拉克人正在观望形势,看反美武装分子是否会杀害选民。此前,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称,有4000人的敢死队要袭击大选。一位朋友对记者说,萨德尔城有武装分子挨家向选民索要政府发的选票,并当着他们的面撕掉。

  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是首位投票的官员。投票后,亚瓦尔说,希望所有的伊拉克人都能响应号召参加大选投票,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不要放弃伊拉克,并希望各武装派别能停止袭击。

  另据选举委员会主席介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政权高官虽然有权参加选举,但由于监狱里没有设投票站,所以他们无法投票。

  记者采访了不少伊拉克人,他们对选举普遍持支持态度。他们表示,现在关心的不是民主,也不是外国占领军。他们关心的第一位是安全,第二位是生活。记者的房东说:“我是个基督徒,谁上台都轮不到我们上台,但我要去投票,因为现在没人管老百姓的死活。”不过也有些人表示不愿意投票,因为他们认为,投票不会改变什么,“不管我投票给谁,阿拉维都会接着当总理”。

  巴格达白天像兵营晚上像鬼城

  为保证大选顺利进行,临时政府从29日到31日关闭伊拉克与邻国的所有边界。飞机停航、民用汽车停驶、所有商店关门。从一个月前开始,美军就把用混凝土制成的路障运往投票点。所有选民要在检查站接受搜身检查。投票站外都有坦克等重型武器。为防止武装分子利用手机遥控炸弹,临时政府30日当天实行“断网保大选”,即切断境内的所有无线通讯网,让手机无法使用。

  巴格达给记者的感觉是,白天像一座兵营,晚上像一座鬼城。从两周前开始,伊各媒体纷纷按当局要求警告老百姓,29日至31日实行戒严,宵禁时间从晚10时提前到6时。除救护车、警车和巡逻车外,不允许其他车辆上街。记者原来把汽车停在楼门口,现在不得不停进社区的停车场,因为记者住的楼临街,天天有重型坦克经过,宵禁后如果路上有车,很可能会被一炮轰掉。

  临时政府忠告老百姓,29日和31日待在家别出来,30日投票后马上回家。为此,巴格达人几天前就开始疯狂抢购。加上边境被封锁,各种物资运不进伊拉克,物价飞涨。青椒要2美元1公斤,西红柿1美元1公斤,白菜1美元1公斤。而涨价前,1美元能买5公斤西红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