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延伸的国道平出好路基——小记武警士官薄海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19 解放军报

  为延伸的国道平出好路基——小记武警交通七支队士官薄海涛

  李贝叶

  武警交通七支队士官薄海涛当兵5年了,挥过锹抡过镐,也烧过火做过饭,但他的心思却一直在平路机上。

  薄海涛打上平路机的主意,一部分是累“怕”的。穿上军装后,他就被分配到施工排战斗班,干的是筑路施工中挥锹抡镐的重体力活。在家从未干过农活的薄海涛,常常双手打

  满血泡,有几次还累得直流鼻血。虽然嘴里不喊苦,干活也不偷懒,但他的心却早蹦上了连队机械车辆的驾驶室里:哪一天我也能开着车在工地上纵横驰骋,再不用这样流血流汗卖力气了,该有多好!

  当兵头一年年底,薄海涛因为在战斗班表现出色,被挑选到机械排,当了一名平路机手。这么快就坐到了平路机的驾驶室里,薄海涛心里乐开了花。但是,要想把平路机操纵得得心应手,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他钻理论,练技巧,抓紧操课内外的点滴时间,看教程做笔记,勤于动脑动手,在老班长朱军的指点下,很快就初步掌握了平路机的操作驾驶和维修保养技术。

  就在他一心一意想开着平路机显显身手的时候,道路工程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平路机暂时派不上大的用场,连队将薄海涛调到炊事班当了一名炊事员。天天烟熏火燎,但他的心也没离开过平路机。将近两年时间,白天从天刚亮忙到天擦黑,他兢兢业业地为战友做好三顿饭;夜里,他经常挑灯夜战,苦学机械技术理论,写下了厚厚的几大本笔记。他还忙里偷闲,到机械维修现场给机械排的战友们打下手。就这样,薄海涛当了将近两年的炊事员,终于又回到了机械排,登上了他梦想了两年的平路机。

  真正当上了机械操作手,薄海涛才发现,坐在驾驶室里也不比挥锹抡镐舒服多少。在301国道牙克石至海拉尔段路基工程施工中,遇上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天气。平路机驾驶室里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活脱儿一个大蒸笼,人一坐进去就汗如雨下,衣服很快就像浸过水一样,总是湿漉漉的。长时间高温高湿煎熬,薄海涛腿部、裆部等多处出现湿疹,瘙痒与疼痛难忍,但他从不声张,咬紧牙关坚持战斗在操作台上。为保证机械行驶平稳,他用右脚稳稳地踩着油门,双腿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姿势,以致于双膝关节肿大,发炎疼痛。一次,在操作台上战斗了整整一天的薄海涛从车上跳下来,腰直不起来,腿也使不上劲儿,一屁股瘫倒在地,眼前一片金星。战友们一拥而上,将他扶起来,帮他活动关节,放松肌肉。

  严冬季节的施工现场,坐在平路机里的薄海涛受的又是另一种苦。由于没法活动,他的脚上长了冻疮,两条腿常常冻得失去知觉。但是,他从来没有退缩过。有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他就在驾驶室里啃方便面、喝白开水充饥。一天,严寒导致液压油封损坏。更换油封时,液压缸需要有人托抱起来,他趴在低矮的车底盘下面,弯着腰使出全身力气,咬牙将100多公斤重的液压缸托了起来。就在助手取掉液压管时,液压油突然像喷泉一样喷出,顿时将他从头到脚浸了个透。“风头如刀面如割,身上铁衣冷难着。”但他二话不说,依旧托着液压缸,使助手有足够的时间修复液压系统。

  这年春节,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的薄海涛,怀揣军功章回到了家乡。昔日的朋友、同学有的结婚有了孩子,有的成了财大气粗的老板。晚上,生意红火的儿时伙伴“二黑子”开着车,带着如花似玉的媳妇,专程从市里赶回来看望薄海涛。他拍着薄海涛的肩膀说:“哥们,回来吧!月工资就你那几百块钱,能干啥?我认识一个工程老板,他说你退伍回来给他开平路机,每月工资不少于5000元。”薄海涛婉言谢绝了他的一番好意,因为薄海涛心里惦记着与自己朝夕相伴的平路机,惦记着一寸寸向前延伸的国道,更惦记着兄弟般的战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