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苏军巧施炮火佯动败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14 中国国防报

  佯动是军队在作战时经常使用的一种欺骗性战术。它通过制造假象,迷惑对手,使对方造成错觉,从而出现指挥或行动上的错误,为自己一方的进攻创造有利条件。

  佯动在进攻作战时经常运用,其成功的战例不胜枚举。但是佯动在炮兵火力的运用上,成功的战例不太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把炮火佯动作为一种成功的战法,普遍应用于战争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1944年4月8日,苏军近卫步兵第3师向在彼列科普地
区防御的德军部队发起进攻时,两次成功地使用炮火佯动,更是妙不可言。

  德军在彼列科普地区的防御工事多为钢筋混凝土建造,十分坚固,用炮火直接摧毁这些工事,非常困难。于是,苏军决定使用炮火佯动战术,用炮火将德军消灭在工事之外。

  进攻开始前,苏军300多门大炮开始了进攻前的炮火准备。数千发炮弹呼啸着落在德军阵地上。惊慌失措的德军士兵纷纷躲进钢筋水泥工事中隐蔽,准备在苏军炮火延伸后跃出工事,抵抗苏军的进攻。

  苏军300多门大炮对敌人阵地轰击了一个多小时后,指挥部命令一半火炮停止射击,另一半火炮向德军阵地纵深转移火力。与此同时,步兵在冲击出发的堑壕内,举起数百个身着苏军军服的草人。准备冲击的步兵一部分挥舞着草人,高喊:“冲啊!”“杀啊!”另一部分用轻武器向德军阵地猛烈射击。德军误以为苏军炮火已延伸、步兵即将开始冲锋,急忙从掩蔽部里跑出来占领前沿阵地,并向草人射击。这时,苏军停止射击的炮火突然又开始了射击。向德军阵地纵深转移的火炮又迅速将火力转移回来,对刚从掩蔽部出来占领阵地的德军士兵实施了急袭射击,大量杀伤了德军有生力量。

  遭到苏军炮火巨大杀伤后,德军又迅速躲进掩蔽部内,再次等待苏军炮火延伸和步兵冲击。半个小时后,苏军炮火进行了第二次延伸,再次诱使德军上当受骗,使德军又一次遭到重大伤亡。

  又过了半个小时左右,苏军炮火第三次延伸。炮火刚刚延伸,第一梯队的步兵就跃出战壕,向德军阵地冲去。躲在掩蔽部内的德军士兵被苏军前两次炮火假转移射击打得心有余悸,再也不敢轻易走出掩蔽部。当苏军第一梯队步兵已占领前沿阵地时,德军才如梦方醒,但为时已晚,不得不举起手来当俘虏。

  由于苏军两次成功地运用炮火佯动,给德军以大量杀伤,为步兵和坦克兵的冲击行动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步兵和坦克兵不到一小时就顺利突破了德军坚固的防御阵地,大大减少了步兵和坦克兵的伤亡。

  炮火佯动实际上打的是一种时间差。当炮火假转移后,敌人走出掩蔽部时,必须迅速准确地将炮火转移回来,这样才能对敌人造成巨大杀伤。这个时间差若掌握不准或炮火转移得不及时,就会被敌人识破,这样,炮火佯动必然前功尽弃。(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