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印度想当“星际战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10 中国国防报

  印度十分重视空天领域,并将其视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军用卫星,开发天战武器和空天飞机,并加紧组建天军,呼吁建立“星际战警”。

  军用卫星自成网络

  在大力发展民用航天技术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印军对情报的需求,加强军方在空
间力量使用上的独立性,印度在军用卫星的研发上也投入较大力度。2001年10月,印度成功发射了首颗军用侦察卫星——“试验评估卫星”(TES),其侦察范围可覆盖全球60%的地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这颗卫星每隔2~3天观测海湾地区一次,然后将图像传回位于新德里的国防图像处理与应用中心。

  印度十分重视建设自己的军用卫星系统,计划再发射5颗TES卫星,构成一个完整的侦察卫星体系。印度希望能将卫星图像采集的分辨率提高到500毫米,还希望这张“卫星网络”将来能打电子战,成为干扰敌方雷达和其他侦察设备的“太空平台”。

  积极开发天战武器

  据印度国防部长高级顾问阿特里透露,印度已在研发天战武器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当前印度还在加紧开发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

  印度还推出了一个“超级飞机”计划。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全球动力推进大会”上,印度设计的新型空天飞机模型首次露面。这种空天飞机被称为“先进跨大气层吸气式研究飞行器”(英文简称AVATAR,在梵文中意为“涅槃”)。据披露,这种空天飞机采用氢作燃料,可将500公斤~1吨重的卫星送入低轨道。从公布的照片看,其设计非常前卫,尖尖的机头,宽大粗壮的机身,短小的双翼,整个造型非常流畅,真有点“天外来客”的味道。据该计划负责人表示,这种飞机可在10年内研制成功,其问世将意味着印度军事航天技术一次质的飞跃。

  组建天军当“战警”

  在美、俄相继组建天军后,印度加紧组建自己的天军。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斯瓦米宣称,已经开始着手组建航宇司令部,以管理印度全国的空间资产,并对太空战武器进行研究。目前,印度已建立了完备的航天组织机构,建成萨拉巴伊航天中心和斯里哈里科塔航天发射中心两个航天器发射场,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体系。印空军已将外层空间列入了继海、陆、空之后的第四维作战空间,快马加鞭地向空天军转型。

  印度在天军建设的征程中不仅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同时还不断利用各种机会展示其未来建立太空部队的强烈愿望。印度总统卡拉姆在第90届印度科学大会航天峰会上呼吁组建一支国际航天部队,防止地球上的地缘政治战争扩大到外层空间,保护属于全人类的空间资源。在卡拉姆发表的演讲中,他强调指出,国际航天界必须避免地球上的地缘政治冲突波及到外层空间,从而威胁属于全人类的空间资源。他说,这支国际航天部队应该由所有愿意为保护空间资源作出贡献的国家参加,在全球合作的基础上防止地球上的冲突危及空间资源,保证对空间资源的和平利用。他相信,印度一定会为创建这支太空部队竭尽全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