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超级大力士”:美军新运输机遭遇封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50 中国国防报
“超级大力士”:美军新运输机遭遇封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超级大力士”:美军新运输机遭遇封杀(图)
美国C-130J超级大力士运输机

  “超级大力士”力气再大却说不出话来,眼看着美国空军与美国国防部官员们因为它而争得面红耳赤,很不愉快。这就是前不久发生的事。据美国《今日防务》1月21日报道说,美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估主管托玛斯·克瑞斯汀(ThomasChristie)对“超级大力士”评价糟糕。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里明确指出,洛-马公司为美空军研制的C-130J“超级大力士”运输机制造质量有问题,一些子系统可靠性差。他为此建议美国防部、国会削减C-130J的采购预算。面对克瑞斯汀报告的指责,美空军好像被激怒了,愤言反驳。洛-马公司更是竭力反对。洛-马公司发言人称该报告没有任何可信度,不仅是夸大其词,而且一些观点也根本是错误的。“超级大力士”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运输机呢?

  C-130J“超级大力士”是C-130“大力士”的最新改进型。C-130“大力士”是种远程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也是世界军用运输机中的老名牌。它于1951年开始设计,1954年首飞,1956年12月进入美空军服役,役龄快满50年了。C-130“大力士”出世以来发展有60多种改进型,先后外销近60个国家或地区,各占世界一最。C-130“大力士”基本型战术运输机发展有A、B、E、H四种型别。目前仍在美军服现役的“大力士”主要是E、H型。“大力士”E、H型虽然性能良好,但受老式设计限制,难以适应美空军空中机动能力发展的要求。美空军近年决定发展超过“大力士”性能的新型运输机,这便是“超级大力士”。

  2004年12月,美国空军开始部署使用C-130J“超级大力士”运输机。在密西西比州基斯勒空军基地的第815空运中队最早开始使用C-130J-30执行任务。美国空军原计划购买168架C-130J,现已接收了37架。“超级大力士”部署才4周时间,但已执行许多威胁环境下的运送任务,飞行小时超过393小时,运送1743人次和627吨货物。美空军第746远征空运中队司令官奥克利上校说,C-130J最大的优点是载货能力增加了。2架J型“超级大力士”飞机的运载能力与3架“大力士”E型和H型的运载能力基本相同。从目前使用的C-130J的情况看,它完全能满足军事需求,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能显示出超出预期目标的优良性能。服役不久,C-130J就打破美空军飞机24小时内运送最大货物吨数的记录。

  “超级大力士”最近采用了新升级的软件。升级软件包括增强C-130J的货物装卸系统以及机载通信、导航和目标识别系统的能力。C-130J最大设计载重是19吨,由于考虑到投放安全问题,实际上最多只能载重12.7吨,经过软件升级后,目前最大载重可达18.36吨,基本达到设计标准。

  克瑞斯汀报告列出了C-130J暴露出的许多问题,美国空军也承认。不过,美国空军坚持认为那些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近一个月服役情况表明,C-130J“超级大力士”的可用率为95%~97%。奥克利上校不理解克瑞斯汀报告为何要把C-130J说得那样狼狈不堪。

  洛-马公司的大为不满或许在预料之中。按计划,自2006年至2011年,洛-马公司要为美空军生产63架C-130J“超级大力士”,合同金额49亿美元。这份多年生产合同如果泡汤了,损失将很惨重。而且,对C-130J项目的负面评价还可能影响C-27J参与美陆军未来货运机的竞标。C-27J飞机是洛-马公司和阿莱尼亚公司联合生产的货运飞机。它与C-130J具有相同的推进系统和航电部件。

  目前还没有听到美国国防部及克瑞斯汀对美空军和洛-马公司激烈反驳的回应。假若克瑞斯汀批评有据,C-130J运输机一些硬件和软件确实经常出现问题,训练和后期保障也不满足要求,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方面是连串问号,那样,有关各方就只能等着接受“合同终止”、“停止生产”的安排了。这对刚展现生命力的C-130J“超级大力士”或许有些残酷,不过想想“科曼奇”和“十字军”的遭遇,它也会无奈地听从命运安排的。然而事情也有另一种可能——“超级大力士”用事实作拳把克瑞斯汀回击得鼻青脸肿。那时,C-130J“超级大力士”将会续写“大力士”运输机家族新的神奇。究竟是何种命运光顾“超级大力士”,还得等着瞧。(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