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要封“半岛”的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50 中国国防报
美国要封“半岛”的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要封“半岛”的嘴(图)
“半岛”电视台大幅宣传画贴进美军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

  1月29日,美国《纽约时报》刊出一篇报道,标题就是《压力之下,卡塔尔准备出售“半岛”》。有媒体评论指出,美国终于按捺不住,要出手拔掉这个“中东地区反美舆论的喉舌”。

  美国:“半岛”经常搞煽动

  《纽约时报》透露,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和她的前任鲍威尔以及其他布什政府高级官员长期以来都一直向卡塔尔领导人抱怨说,“半岛”电视台经常播放一些富有煽动性、误导性或是失实的报道。特别在对于伊拉克局势的报道上,上述现象更为严重。

  卡塔尔是美国在海湾地区关系最“铁”的盟友之一,而“半岛”电视台又是卡塔尔政府资助的媒体。因此,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卡塔尔准备让步,放出风声说要将“半岛”电视台转手出售。一位卡塔尔高级官员表示:“我们最近已经向‘半岛’电视台的编辑部门增加了新的人手。他们的任务之一就是找到一个出售电视台的最佳方案。”他表示,对这个问题,卡塔尔政府“真的感到很头痛”。

  对于卡塔尔被迫出售“半岛”电视台,美国官方拒绝评价。但有媒体披露,美国方面仍然担心,如果“半岛”电视台出售之后,落入他人之手,美国所面临的局面有可能得不到任何改善。

  舆论不平:美国伪善

  美国在背后给“半岛”电视台“下绊儿”的行动引起舆论的不平。有评论称,布什在连任演说中大谈中东自由民主,转身就要封别人的嘴。这种做法给人的感觉是伪善。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更是批评说:“美国人想要堵住(‘半岛’电视台)这一中东地区可信度最高的电视台的嘴,这绝对是两面派的做法。美国政府应该和‘半岛’电视台一起合作。”《纽约时报》表示,在如何对待“半岛”电视台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一直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除了有人主张加强合作之外,还有很多人则强硬地要求彻底取缔“半岛”电视台,因为它经常播放一些具有煽动反美情绪的报道。

  “半岛”:不会放弃原则

  “半岛”原本是一家私营电视台,但在“9·11”事件后异军突起,一跃而成为与美国CNN、英国BBC比肩的国际知名媒体。其特点就是敢于同西方舆论唱对台戏,善于抓轰动性的独家新闻。

  据说“半岛”一词在阿拉伯语中的含义是“汪洋之中的自由之岛”和“有自己的见解”。“半岛”电视台就是靠坚持自己的见解才在西方媒体占绝对优势的舆论讲台上脱颖而出的。“半岛”电视台不但不盲从于西方舆论,还专门独树一帜,常常独家播出本·拉登的录音录像,让一贯把持媒体强权的美国十分不爽。

  结果,“半岛”电视台在中东地区吸引了3600万名观众,成为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同时杀进西方媒体的传统地盘。不久前英国网民在评选最有影响力品牌时,“半岛”电视台把英国BBC甩在了后面。BBC只好倒过来找“半岛”电视台签协议,要求和“半岛”互换新闻。美国几大电视网一起猛批“半岛”,“半岛”却紧跟着登陆美国,一年发展观众30万人,让对手又窝火又眼红。

  如今,美国政府出手要封“半岛”的嘴,“半岛”人也不肯低头。该台编辑艾哈迈德·谢赫说:“我们知道美国人不喜欢我们的编辑方针。但如果有人想让我们变成他们的喉舌,我们决不答应。”(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