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大选在爆炸声中落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50 中国国防报
伊拉克大选在爆炸声中落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大选在爆炸声中落幕(图)
  胸前贴着大选宣传图标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在投票站外警戒在30万名伊拉克军警和驻伊多国部队士兵的严密保卫下,备受世人瞩目的伊拉克大选于当地时间1月30日早晨7时正式拉开帷幕。选民陆续走进投票站。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作为第一批投票者在巴格达“绿区”的投票站参加了投票。但与此同时,伊拉克各地发生了一系列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0人死亡。

  迈过血迹去投票

  巴格达曼苏尔区的投票站早已停电。在应急灯微弱的亮光下,选民们完成注册、身份检查、填写选票、沾墨水、投票这一系列手续。投票过程秩序井然。

  56岁的监督员萨阿德徒步5公里,从家里来到曼苏尔区投票站,负责监督工作。路上他听到了数次爆炸声。一个投票站附近发生了自杀式爆炸袭击,4名无辜的人在爆炸中死去。许多选民都看到了地上的血迹,但他们还是毅然走向投票站。

  在投票结束前一小时,有一家5口人赶到投票站。他们说,他们一直在对周边的形势进行观察,在爆炸事件稍微消停后才前来投票。一名中年男子说,如果再不来,就要错过这次历史性的自己选择未来的机会。离投票结束还有40分钟时,前来投票的选民仍然络绎不绝。登记台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个社区的投票率有望达到70%。

  出投票站的律师阿尔万·阿卢布西说:“我非常高兴。我觉得,所有伊拉克人都应该来投票,以建立强大的合法政府。这是民选,不是美军的。”

  冷漠与观望

  当天中午,一些选民开始来到费卢杰市内的投票中心进行投票。他们人数不多。

  绝大多数费卢杰人对大选态度冷漠。一名暂住在城外难民营中的男子说:“我才不去投票呢。我的亲友会觉得这是一种耻辱。”费卢杰及附近地区几乎看不到选举海报,到处都是极端组织印发的警告书。一份署名“伊斯兰抵抗运动”的传单写道:“居民务必不要夜出。我们将把夜晚变成美军和叛徒的地狱。”

  投票时间已过半,萨拉赫丁省的投票率才刚达到10%,大大低于预期。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只有一些省级官员很早投了票。大部分投票站选民寥寥。

  “不要放弃伊拉克”

  当地时间早晨7时,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作为第一批投票者参加了投票。在美军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绿区”内的投票站,身着白色长袍的亚瓦尔向两个票箱分别投下了选举过渡议会和省级委员会的选票。投票后,亚瓦尔右手的食指被涂上不退色的蓝黑色墨水,这是防止重复投票的一项措施。亚瓦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伊拉克选民踊跃投票,“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力,不要放弃伊拉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说,大选是伊拉克走向民主的第一步。“今天出来投票的伊拉克人都很勇敢。他们知道自己正在为祖国的未来投票。”

  大选不是特效药

  同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法拉赫·纳基卜在接受英国媒体专访时说,伊拉克正在建设自己的部队。18个月后伊拉克可能将不再需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纳基卜说:“我们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正在建设自己的部队。大约需要18个月的时间,我们将会拥有一支规模合理、接受过良好训练并且装备良好的部队,可以用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美国总统布什的表态则谨慎得多。他一方面称赞大选十分成功,转过头来又说,大选不是特效药,“恐怖分子的暴力不会随着选举的结束而消失”。

  舆论分析也认为,这次大选更多地反映了伊拉克人民自身的利益。72%的参选率反映出伊拉克人民对未来新生活和新的政治安排的憧憬和向往。但是,选举不可能改变眼下伊拉克恶化的安全局势。1月30日之后的伊拉克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矛盾重重如何解困?

  为了保证这次大选的顺利进行,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下了血本,大批增兵,大量花钱,大举进攻,大张声势,坚持着在1月30日把选举搞了起来。但大选之后又会怎么样?

  目前美国舆论最关心的还是军队的伤亡问题。临近大选,美英军队都摔了飞机,死了不少人,让国内舆论唏嘘不已。但是,怎样才能把伤亡数字降下来呢?只有两条路:要么打垮反美武装,要么自己撤军。大选前后,美国舆论为了撤军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还是找不到办法,只有先硬撑下去。

  大选能使反美武装越来越少吗?似乎也很难。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成分复杂,目标不一,包含着政治、经济、宗教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单凭一场大选,单凭一个“民主”的口号,解决不了问题。

  从伊拉克人的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数伊拉克民众的希望是安全和安定,但美国一条也做不到。伊拉克民众反感美国领导的联军,希望外国军队尽快离开,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纳基卜的话实际上说出了很多伊拉克人的心声。据说在大选前,逊尼派的10支反美武装曾联合提议,只要美军答应它们提出的条件,保证在3年内撤出伊拉克,它们可以停止袭击,参加大选……提议送进美国驻伊大使馆,遭到了美方的断然拒绝。因此,面对错综复杂的重重矛盾,伊拉克的下一步仍然会很难。(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