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超大地雷”“十月怀胎”一鸣惊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梅索尔高地以“弧形”突出处于德军防区前沿15公里。借助这个有利地形,德军在与英军的对峙中处于优势。因此,如何打掉这块“弧形”便成了英军的一块“心病”。

  英军总司令海格将军和他的统帅部最终决定,挖地道钻到德军防御阵地底下,炸毁其防御工事。于是,一项艰苦而大型的地下工程随即启动了。

  经过漫长的10个多月,英军终于大功告成:22条、每条长400多米的地道如同一条条蟒蛇直逼德军梅索尔高地。接下来,英军又给每个“蟒蛇”“喂”了近30吨炸药。历经艰难的“十月怀胎”之后,空前的“超大地雷”终于问世了。

  1917年4月,海格将军决定发动梅索尔战役。5月,英军加强战役组织工作,在预定实施突破的地域调集部队,修整铁路、土路和木桥,并集中各式大炮2200门(其中重炮756门)、飞机300架、坦克98辆。与此同时,德军也在梅索尔高地部署了5个师的兵力,并不断加固防御工事。

  5月28日,战役打响。英军开始接连不断地炮击德军阵地,这样来迷惑德军,使其误以为进攻已经开始,从而使德军最大限度地进入阵地的堑壕和掩体。6月7日凌晨3点10分,英军统帅部下达了总攻命令。“超大地雷”被引爆。

  随着一声声山崩地裂的轰响,梅索尔高地开始剧烈地晃动。粗大的灰色烟尘柱一个接一个冲天而起。“蟒蛇”顿时变成了一条条“火蛇”。“超大地雷”爆炸形成的弹坑直径有170多米。德军第一道、第二道堑壕和掩体被全部或部分摧毁。掩体里德军的大炮和官兵被抛上半空。幸存者则被这突如其来的超强大爆炸弄得惊慌失措,早已乱成一团。

  英军乘此有利时机发起了攻击,顺利通过沼泽地,迅速攻入了梅索尔高地。因为这意外大爆炸,德兵神情沮丧,士气低落,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面对英军的强大攻势,只有节节败退。

  就这样,由于有了战前的充分准备,10月磨一“剑”,造出了“超大地雷”,英军才能以极小的代价取得战争胜利,赢得梅索尔高地。(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