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追杀“鸬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135度转向,航向偏西。”德国武装袭击舰“鸬鹚”号的舰长戴特莫斯下达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命令,本已蒙混过关,逃过了澳大利亚海军“悉尼”号轻巡洋舰的追查,为何还要逃跑?可能是太心虚了,因为他不想让两舰离得太近而被识破,毕竟它并不是什么荷兰商船。而恰恰是“鸬鹚”号的这个大转向引起了“悉尼”号舰长布尔奈特的疑心。他马上命令追赶这艘“荷兰商船”。

  “不好!”本就心虚的戴特莫斯顿感不妙。“鸬鹚”号航速仅为18节,而“悉尼”号则高达31节,跑是跑不掉的,看样子只能蒙混过关了。戴特莫斯边思索对策,边举起望远镜观察追上来的“悉尼”。“要坏事!一旦被空中俯瞰,甲板上堆放的水雷、舯部的水上飞机弹射器将一览无余。”看到“悉尼”号上的“海象”侦察机正被推上弹射器,戴特莫斯舰长不禁暗暗叫苦。不过,“悉尼”号好像担心渐浓的暮色,又把“海象”放回了机库。这时,戴特莫斯悬着的心才暂时放了下来。但随即,他的心又悬了起来。“悉尼”号开始用旗语询问商船装的什么货物,准备去哪里,接着向它索要在澳大利亚海区航行的暗语和秘密信号。前两个问题容易,可这最后一问却难住了德国人。他们哪里知道什么暗语和信号。

  见“荷兰商船”支支吾吾,布尔奈特舰长疑心更重。他开始怀疑眼前这艘“荷兰商船”就是可恶的德国袭击舰了,但没弄清之前还不能贸然行事,最好的办法就是命令它停船接受检查。“鸬鹚”号哪里敢停。戴特莫斯舰长一边继续逃跑,一边悄悄下令作好战斗准备。

  傍晚7时30分,“悉尼”号追上了“鸬鹚”号。两舰平行航行,相距仅900米。这时的“鸬鹚”号撕下了伪装“羊皮”。只一瞬间,围在船侧的板材被纷纷放下,早已上膛的舰艏75毫米炮和舷侧150毫米炮以及舰艉37毫米双联装高炮顿时将黑洞洞的炮口对准了“悉尼”号。与此同时,桅杆上的荷兰旗也被降下。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张牙舞爪的德国海军旗。“鸬鹚”号凶相毕露。戴特莫斯歇斯底里地一声令下,大大小小的舰炮和右舷的鱼雷发射管同时开火。

  没来得及防备的“悉尼”号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舰体被撕开了好几个大口子。不过所幸的是,它避开了德军的鱼雷。骁勇的澳大利亚人很快反应过来,面前就是伪装的德国舰船。澳军随即投入战斗。4座双联装152毫米舰炮开始还击。50多公斤重的高爆弹接二连三地在“鸬鹚”号右舷炸开。看着舰船上被炸开的巨大的破洞,一脸嚣张的戴特莫斯内心早已意识到今天可能要丧命于此了。眼见生还无望,德军水兵们操纵着火炮更加疯狂地开火,甚至还有人将MG-34通用机枪搬上了甲板。两艘军舰在灰蒙蒙的海面上对轰着……

  短短20分钟后,“鸬鹚”号近半数的炮位被摧毁了,但不幸的是,它左舷的双联鱼雷发射管还是挣扎着射出了两枚鱼雷。几分钟后,“悉尼”号发生大爆炸,随即开始侧倾……此时的“鸬鹚”号也已是烈火炙人。戴特莫斯下令弃舰。

  就这样,1941年11月19日,善于伪装、行动诡秘、作恶多端、给英国海上航运线造成极大威胁的德国武装袭击舰“鸬鹚”号终于走到了生命尽头。为此,澳大利亚海军“悉尼”号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