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维称恐怖分子遭挫败 反美武装输在三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通过加强驻伊拉克美军兵力、禁止民用车辆通行以及其他一系列安全措施,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在1月30日选举当天成功阻止反美武装发动他们曾威胁实施的“血洗”行动。尽管1月30日伊拉克各地发生了数起自杀袭击,造成包括9名袭击者在内的4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但五角大楼官员说,他们原先预想的情况比这要严重得多。

  输招之1:袭击威胁没奏效

  一些人认为,这次选举不仅对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是一个挑战,对于反美武装也是一场考验。结果表明,面对戒备森严的防范体系,反美武装没有能够构成真正的威胁。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暴力威胁也没有能够阻止伊拉克选民参加投票。目前,驻伊美军总兵力已经从13.8万人增加至15万人,这是自从2003年4月巴格达被攻克之后的最高记录。

  参与选举保卫策划工作的一名美军高级官员说,反美武装犯的一个严重错误就是拖延了太长时间才发动了选举前的袭击攻势。

  一个星期前,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曾在因特网上公布录音讲话,威胁说任何参加投票的伊拉克人都应当被杀死。显然,许多民众并没有为此被吓倒。

  输招之2:安全防线难突破

  美军方得到的情报表明,反美武装一直想在选举日发动汽车炸弹爆炸袭击。因此,伊拉克临时政府下令1月30日当天在全国范围内禁止民用车辆通行。

  参加选举安全工作的每名士兵都接到警告,说反美武装可能会让伊拉克妇女混入投票站实施自杀袭击。而伊内政部又没有足够多的女职员来执行这一任务。最后,美军想出一个办法:伊安全部队对首先到达各投票站的一名妇女搜身,然后由这名妇女对另外10名妇女搜身。这10名妇女中的一人将在投票前对另外10名妇女搜身,以此类推。

  另外,反美武装人员可能假扮伊拉克安全人员,渗透进入投票站。为此,美军印制了专用的特别证件,每人都有一个编号并且登记在案。

  此外,美军故意提前在一些没有被用作投票站的地点派驻巡逻队,以诱使反美武装弄错袭击目标,浪费准备时间。而正式的投票站地点名单直到1月27日晚才公布,此时反美武装即使想改变目标,在时间上也已相当仓促。

  输招之3:未能借媒体之力

  《纽约时报》1月31日刊文分析了阿拉伯媒体对伊拉克大选报道策略的转变。对于此次选举,阿拉伯国家报纸、电视台均高度关注,视之为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大事件。

  《纽约时报》分析说,各家阿拉伯世界媒体此次似乎有意回避一贯倚重的暴力袭击画面,报道多以选举本身为重。多家阿拉伯新闻媒体1月30日全天跟踪报道投票过程,悉数介绍关键人物,一改往日“揭黑”风格。据分析,阿拉伯媒体对袭击事件的平和报道,舒缓了不少伊拉克选民的神经,甚至从某种程度上为伊拉克人走向投票站壮了胆。对于伊拉克民意的更多关注,或许是阿拉伯媒体此次调整策略的原因之一。

  大选·动态:阿拉维讲话呼吁团结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月31日说,这次选举的投票率估计在60%至75%之间,已经超过了预期目标。现在,投票统计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最终结果可能将在10天后公布。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在选举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说,伊拉克这次选举是反对恐怖主义的一次重大胜利,“恐怖分子们昨天被击败了。恐怖分子们知道,他们无法取胜。”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哈桑说,在大部分省份,大部分选民都参加了1月30日的投票,最终投票率可能在60%到75%之间。伊拉克政府此前曾把投票率超过50%作为此次选举的目标之一。

  伊拉克民众和世界各国现在都在焦急等待投票结果,伊拉克选举工作人员也在全力统计选票。受条件所限,他们全靠手工清点,有的地方甚至是“挑灯夜战”——因为供电不足,只能点上蜡烛或油灯。

  针对外界对于伊拉克内部政治派别竞争可能导致国家分裂的担忧,阿拉维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他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努力确保伊拉克的少数派民众在未来的新政府内获得适当的发言权。阿拉维还呼吁全国民众搁置分歧,共同为实现伊拉克真正的和平安定而努力。

  得到联合国支持的伊拉克选举国际代表团也对选举组织工作作出了评估,评估重点是伊拉克的选举法、独立选举委员会组成以及选举过程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作为伊拉克人开始的起点……

  这当然非常好,这是一种很好的进程,“代表团负责人皮埃尔·金斯利说,”这次伊拉克选举基本上符合国际标准。“

  大选·前瞻:袭击目标可能转向选举官员

  美军没有公布在选举前的军事行动中打死的反美武装人数。但一些官员透露说,在美军抓捕名单上的反美武装人员中,有30%到50%的人在此次行动中被捕或被杀。“没有一个组织在遭受这么大的损失后还能继续行动,”一名美军指挥官说。

  负责驻伊美军日常行动的托马斯·梅茨中将此前曾下令囤积弹药、食品和燃料,其中部分原因是想在选举前暂停军事运输工作,以减少反美武装的袭击目标,并让平时忙于保卫运输车队的部队抽出身来,专注于围剿反美武装和保卫投票站的任务。

  美军方还打破常规,从后勤支援部队中抽出大批士兵,让他们上街巡逻。此举使得巴格达街头的兵力一下增加了三分之一。

  尽管伊拉克各地1月30日还是发生了一些袭击事件,但五角大楼和驻伊美军指挥官对于总体情况比较满意,一些人甚至对没有发生大规模袭击感到惊讶。

  美军第1步兵师师长约翰·巴蒂斯特少将1月30日晚也在电子邮件中说,反美武装“无效的袭击”只对伊拉克中北部4省951个投票站中的不到3%造成了妨碍。

  不过,美军承认,这些安全措施不可能长期维持,反美武装仍有能力再次发动大规模袭击。“选后时期仍将是一个高危险阶段。在我看来,反美武装很可能将试图分散人们对于1月30日所获成功的注意力,”哈姆说。他预计,反美武装的下一个袭击目标可能是选举官员。

  大选·特写1:萨德尔城“我的票投给萨德尔”

  萨德尔城位于巴格达东郊,曾是什叶派反美武装据点,反美武装数月前在这里与美军激战。现在,人们在萨德尔城参加伊拉克50余年来的首次民主选举。从血腥的武装冲突到和平的民主选举,这是一种巨大转变。

  在投票日当天,萨德尔的支持者与忠实追随者走到投票站前,在自己的选票上写下了萨德尔的名字,因为这名曾被美军视为心腹大患的什叶派别领导人并不在候选人名单之列。

  萨德尔去年秋天接受和谈,与美军罢战以来一直表现低调,最近又宣布不参加这次选举,但他并没有强行要求追随者效仿他抵制投票。

  “我将为穆克塔达(萨德尔)投票,”25岁的萨德尔城居民萨德·贾法尔说,“我将把他的名字写上,我还会为他的名字做上标记。这会管用,我希望他赢。”

  许多年轻人戴着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黄色徽章,站在投票站外维持秩序,其中应该有不少人曾跟随萨德尔与美军对抗。

  这就是萨德尔城的转变。数百万美元正帮助这里的人民展开重建,萨德尔则在等待,可能在等待时机投身伊拉克政治进程,抑或再次投入反美暴力活动。

  萨德尔城250万居民中,还有不少人参加投票时根本没有想到过萨德尔。他们投票只是希望明天的生活能更好,能享有更多自由,能建立一个新政府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萨德尔城的地下排水系统和饮用水供给问题。

  “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次民主选举,因为它让我们在生命中第一次能自由作出选择,不受任何限制,”50岁的萨迪亚·贾比尔坦言,她更倾向于支持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

  大选·特写2:海法大街“选举日在家安享休闲”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海法大街,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街道,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选举似乎与这里无缘。面对反美武装人员选前发出的威胁,饱受袭击之苦的居民们宁肯躲在家中,只有顽皮的孩子还在空荡荡的街上嬉闹着。对于他们来说,选举日最大的好处就在于他们不必工作,可以安享假日的休闲。

  在随同驻伊美军第82空降师士兵出巡海法大街时,法新社记者查尔斯·奥奈恩斯丝毫没有感受到选举日的喧闹气氛,周围一片沉寂,如同附近静静流淌过的底格里斯河。

  “今天真的很平静,也许过于平静了,”一名美军士兵不安地说。一些天真无邪的孩子则在空荡荡的街上嬉戏。在一条主要街道上,至少有4场街头足球赛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周围还聚集了许多旁观者。然而,海法大街主路上却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家店铺开门营业。

  在一条散落着垃圾的小巷内,一名卖菜的伊拉克妇女说,她没有去投票,因为她看到了反美武装发出的布告,凡是投票者格杀勿论。一名男子和家人站在自家门口说,每个人今天都很高兴,因为有选举,所以他们不必工作。

  “今天没人工作,我们只是闲坐着,”他微笑着说道。在接受采访时,他不肯说出姓名,只透露自己是名马贩。

  “我没有投票,因为我们受到威胁。也许下次吧,”他说,“……我也不知道别人是否投了票,因为我才起床。”此时,已是中午11时。

  结束巡逻任务返回基地后,奥奈恩斯一行遇上了一位退役的前伊拉克空军将领。他现在生活在海法大街,但他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

  在被问到他是否投票时,他说:“不会,我不会投票。我期待有一位政客说,他要将(美国总统)布什交付审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