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加紧海外找油 将成亚洲第二能源进口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5 新京报

  本报讯(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根据一些专家估计,印度将与中国一样在未来20年内成为全球能源需求最多的国家,印度目前正在开足马力,四处寻找外国能源,以便为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提供工业血液。

  开发海外资源是重点

  目前印国内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仅能满足其经济增长需要的30%,绝大部分能源都需进口。估计未来15年到20年之间,印度能源的自给率还将下降到15%左右。印度去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达到8.2%,而本财政年度仍有可能增长7%.因此,印度在明年有可能超过韩国成为亚洲第二大能源进口国。

  今年1月下旬,印度总理辛格在一次石油工业年会上说,“印度的能源缺口只能靠加大国内开采力度和加快开发海外机会来解决”。印度国内的石油资源十分有限,加大国内开采力度并不是辛格总理的本意,开发海外资源才是印度政府的所思所想。其实印度的各大公司比政府动作快得多,印度的海外石油巨头、国有的石油和天然气总公司已投资25亿美元用于海外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其开发的触角东至远东的俄罗斯的萨哈林岛(靠近中国的库页岛),西到伊朗和苏丹,南达越南和其他一些国家。最近几个月,这家印度企业集团又开始投入30亿美元准备经略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卡塔尔、孟加拉国、也门和厄瓜多尔的石油和天然气田等遍及中东、中亚和拉美的所有石油宝藏。

  推动未来亚洲能源合作

  印度石油国务秘书特里帕特西最近直言不讳地说,“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投入,我们既然没有那么多的能源禀赋,尤其是燃料油,就只好到海外去确保这些资源了。”目前印度的石油进口2004年度已超过140亿美元,而2003年度的石油进口还不到100亿美元。

  由于国际市场油价、特别是非OPEC国家石油出口价格的飙升,印度为石油进口所支付的外汇今后可能更高。鉴于能源问题已成为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所以印度比许多国家都更担心能源危机。最近印度召集中东、海湾产油国和东亚三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日本、韩国一起开会,讨论未来亚洲能源的出路问题。印石油部长在会上倡议要建立统一的亚洲石油市场,呼吁各个与会国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分别在对方国家投资石油企业,以确保油价保持长期稳定。

  将成俄石油主要出口对象

  根据石油专家分析,亚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今后几年,亚洲的石油消费将超过世界消费总量的一半。印度的石油外交已取得显著效果,印已与伊朗签署了长期商业合同,即今后25年,印度每年可以向后者购买750万吨天然气。此外,印度石油部也在强烈督促印政府批准由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尽管印巴在一年前还相互敌视,但印度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目前印度对其冷战盟友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增大。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已宣布将与一家“俄罗斯实体”探讨购买俄罗斯石油巨子尤科斯财团。目前印度对其冷战盟友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增大。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宣布将与一家“俄罗斯实体”探讨购买俄罗斯石油巨子尤科斯。根据外国投资分析家的说法,印度将成为俄罗斯石油的主要出口对象,并将与俄罗斯开展更加深入的能源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