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父亲·天气预报·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父亲是个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也不喜欢看电视,用他的话说:“电视里的人讲话别扭,听不懂。”

  10年前的冬天,我来到了东南沿海的军营。新兵连的岁月紧张而又漫长,想家的情绪也时时在心中酝酿。一天,我们刚从训练场回来,文书就送来一封书信。信是父亲写来的,上面贴满了密密麻麻的邮票。“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我的心里有些忐忑,但信中只是父
亲“在部队要好好干,思想上要进步”之类的话。临末了,他还特地絮絮叨叨地写了这样一段:“入冬以来,我们这里已经下了几场雪,天气很冷。电视里的天气预报说你那儿的气温也下降了不少。你在训练、站岗时要多穿衣服,别着凉……”哦,原来是这么回事,父亲真是小题大作。

  不过,有一点让我感到很奇怪,父亲可是从不看电视的呀?后来,哥告诉我说:“你不知道,自从你到部队后,爸开始看电视了,但只看天气预报,每天不落,最关心你那儿的天气。”听了大哥的话,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仿佛看到劳作了一天的父亲点着烟,披着大衣,正守侯在电视机前……

  1998年的夏天,长江、松花江流域连降暴雨,电视上每天播放的也多是部队官兵抗洪抢险的镜头。一天,父亲从电视上得知闽江流域也发大水的消息后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给我打电话。从他那颤抖的声音里,我感受到了他一夜无眠的紧张。

  那晚,我脑子里浮现的全是父亲的影子——那个忙完田间、稻场,又要忙家里的父亲;那个被无情岁月催出满头白发、刻出满脸皱纹的父亲;那个为了儿子而把看天气预报当作一种习惯的父亲……我突然间发觉,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父亲的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岁月不停息地向前奔跑着,父亲的视力也大不如以前了。但我知道,他依旧会每天很准时地守侯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儿子驻地的天气。(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