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穿越蘑菇云:守了40年的秘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穿越蘑菇云:守了40年的秘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穿越蘑菇云:守了40年的秘密(组图)

穿越蘑菇云:守了40年的秘密(组图)
  当年与耿君合影的穿越蘑菇云的15503号飞机如今静静地停放在中国军事博物馆
穿越蘑菇云:守了40年的秘密(组图)
  抚今追昔,耿君颇多感慨。凌华摄40年前,他在15503号飞机前留了影。

  那年,母亲和未婚妻到部队去看望他。她们刚待了不到一星期,他就接到执行重要任务的命令。深明大义的未婚妻什么也没说,马上收拾行李和母亲回了老家。

  这么多年来,他始终没有让妻子及家人知道他那次执行的是什么重大任务。直到前不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才说出了这个在他心中一直藏了40年的秘密。当年的未婚妻也就是他现在的妻子才知道,与自己生活了近40年的老伴竟然还是一个英雄。

  在那个震惊世界的日子———1964年10月16日,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国西部戈壁大沙漠上空升起了壮丽的蘑菇云。鲜为人知的是,原子弹成功爆炸后,空军曾有一个机组驾机穿越蘑菇云执行取样任务。耿君就是5名机组人员之一。

  从蘑菇云取样,是为了科学测定原子弹爆炸是否成功和它的威力如何。用运输机空中取样要求机组人员必须要敢闯火海,还要有高超的驾驶技术。

  5名机组人员是秘密接受任务的。郭洪礼任机长。时任空勤机械师耿君的任务是:密切观察发动机仪表是否正常运转、飞机在蘑菇云进行空中取样时机身的振动颠簸幅度以及完成各项必要的动作,确保飞机时刻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原子弹爆炸前一天,即10月15日,担任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任务的前线总指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派专人给机组送来一包板栗。耿君说,首长的这份关心和期望给了机组人员极大的鼓舞。

  10月16日,大西北辽阔的戈壁滩显得比平时更加神秘。11时30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5名机组人员隐蔽在离飞机10多米远的掩体里,等待原子弹爆炸。

  15时整,远在40公里外的地面传来一声闷雷似的声音,庞大的蘑菇云旋转着腾空而起。

  机长郭洪礼大喊一声:“上!”机组成员如离弦之箭冲上飞机。这时,距机场40公里的爆炸烟云已清晰地呈现在面前。巨大的烟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上部膨胀变大。机组人员驾机用20分钟时间爬到了规定的7000米高空。

  耿君从飞机上向前望去,火球还在翻滚着缓缓地升上高空,不断地向外膨胀并变换颜色,然后凝结在空中,形成拔起的蘑菇云。在确定各种仪表运行正常后,他向地面报告:“飞机工作状态正常!”地面马上传来指令:“可以穿云!”

  飞机切入蘑菇云,周围的一切都模糊了。耿君眼中看到的是黑中泛红的浓烟,身上感受到的是巨浪般的撞击和颠簸。机长郭洪礼和耿君不停地观察着飞机上的各种仪表,努力保持着飞机的航向。飞机穿越蘑菇云只需5秒钟。当机长正准备向指挥部报告穿云情况时,在机舱监测的防化兵赶过来大声报告:“仪器上的红灯未亮,收集剂量不够。”于是机长果断下令:“再来一次!”说时迟那时快,机组人员将飞机压了坡度后左转,迅速作好第二次穿越的准备。

  飞机再次冲入蘑菇云。两秒钟后,刚钻进蘑菇云中央,监测仪器上的红灯就亮了。机组人员高兴极了,一直悬着的心这时才算真正放到自己的心窝里。

  飞机徐徐降落。几名防化人员疾步上前,把样品送上另一架已经启动的运输机,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北京,交由研究院化验分析。

  不久,从北京传来好消息:所有数据都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爆炸。

  由于机组人员的出色表现,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

  4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23岁的耿君如今已是年逾花甲的老人。抚今追昔,耿君告诉笔者,他是在1964年的9月接到命令的。由于原子弹爆炸的特殊性,他一直没对任何人透露过自己当年所执行的任务。这个秘密,耿君守了40年。

  耿君的妻子刘翠娥听后,先是一愣,尔后才恍然大悟:“那次你催我们走,原来是执行这个任务呀!”她若有所思:“我那时只知道他又接到任务了,也就没有多问,哪里知道还有这样一个秘密。即使婚后我随军到部队生活11年,他也没有向我透露半点……”

  耿君打断老伴的话:“说实话,要不是你们来,我还真想隐瞒一辈子!”

  耿君还动情地说:“当年我们在一起的5个人可以说是生死相依、荣辱与共。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和他们再度相聚。我非常想念他们。他们分别是机长郭洪礼、副机长李传森、领航长季献康、通讯员王景海。”

  截至发稿,耿君打来电话说,在5个人中,除在陕西工作的通讯员王景海没有联系上外,其余都联系到了。他还说,他期待着他们5个人相聚的那一天。(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