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位英雄妻子的心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一位英雄妻子的心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位英雄妻子的心语(组图)

一位英雄妻子的心语(组图)
朱军凯和沈月华幸福牵手

一位英雄妻子的心语(组图)
  (《十五的月亮》冯景东篆刻)她是我所遇见的第一个不愿接受表扬性采访的人——救火英雄、一等功臣朱军凯的新婚妻子沈月华。

  说到朱军凯,我对他是有所了解的。2002年1月4日,福建漳州圆山发生了一场特大山林火灾。驻漳空军部队500余名官兵生死相助、力战火魔。最终大火被扑灭了,军事设施和群众的生命财产也保住了,可21名官兵却被烧伤。朱军凯便是其中的一位。他是2001年7月被特招入伍的。上大学时,朱军凯就颇为出众:任学生会副主席,英语竞赛、物理竞赛多次获奖,8次获得奖学金。受伤那一天,刚刚24岁的他特招入伍仅150天,到南空某部通信连任见习排长不到60天。他是因为抢救战友的生命而被严重烧伤的,全身烧伤面积达45%。那时,他刚刚恋爱4个月,1.75米英俊帅气的他和1.68米漂亮可爱的沈月华刚刚坠入爱河。

  前些天听说朱军凯和沈月华结婚了而且两人在一块儿幸福得要命,我便想采访一下刚刚做了新娘的沈月华。

  没承想,沈月华不愿接受采访,并通过别人传话:“结婚,需要很多理由吗?我觉得很平常。军凯烧伤了,外表是难看点,但其实找对象外表也不是太重要,关键是要人好。我们结婚,很简单,没多少事情可说。”

  这让我感到为难。我要说服她。

  经过几番工作,终于,在电话里,我倾听了她和军凯的故事——

  我和军凯是2001年8月底认识的,是朋友介绍的。我们俩一见钟情。

  当时我是解放军175医院的护士,军凯刚入伍不久。那几个月,他整天对着我说要结婚,每每我都指着鼻子说他是“结婚狂”。而我心里是幸福的。

  后来的那场火灾其实是印证了我们的爱。军凯烧伤时被送到了我所在的医院。那天,医院的喇叭里一遍一遍地在广播。一开始,我根本就不相信军凯会在那批重伤员里面。可当我疯狂地打他的手机时,始终无法联系上。我不断地安慰着自己,或许,军凯在忙着救人,或许,军凯只是受了轻伤。医院的烧伤科除了本科的人员任何人不得入内,所以那10多天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的,总做噩梦。

  终于,等来了军凯的电话。那是他借别人的电话给我打的。他说他已经不是以前的自己了,希望我能找个好男孩快快乐乐地生活。听电话的我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是一个劲儿地哭。

  当我见到他时,他开口和我讲话,声音是那么熟悉。虽然他全身用纱布裹着,可我知道,他还是我的军凯,一切都没有改变。

  对于烧伤病人来讲,20%的烧伤面积就可能有生命危险,而军凯的情况应该说是每分每秒都可能会有危险。那段日子,军凯坚决不让我陪他。他固执地拒绝着我。我知道,那时的他就像是一个用胶粘贴起来的破碎的玻璃人,害怕极了,恐惧极了,已经容不得一丁点儿的碰撞,甚至大一些的声响都有可能令他的身心再次全部支离破碎。我也固执地坚持着。我不停地去找军凯,开始缠着他。同事们都说我变成了“结婚狂”。

  “有没有想过会离开他?”一直不忍心打断小华回忆的我禁不住问。

  “没有。”小华很坚决地回答,“我觉得做人不能这样。当时,我想得最多的就是他要怎么面对。”

  “家里人也没意见吗?毕竟,你们俩是要生活一辈子的。”

  “刚开始阻力是有的。他们其实很欣赏军凯,只是一时从心理上不太好接受。我和军凯是真心相爱的。他们怎么可能真正忍心把我俩分开呢?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我们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走到了一起。”小华坦言。

  “可不可以说说为什么不想接受采访?”我试探着问。

  “你别误会,没有什么原因,我只是觉得这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没有必要麻烦那么多人。我们俩的事已经让很多人费心了。”

  “其实大家一直都很关心你和军凯,希望了解你们俩的工作、生活。所以我想写一篇访问,也算是送给你的新婚贺礼。”

  “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关心。我和军凯在一起挺好的。现在,单位特意给我们解决了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住房。小家可温馨呢!军凯每天都坚持体育锻炼,体力恢复得不错,比以前胖了。人也精神着呢!你可以看看我俩的结婚照(见题图),我特别喜欢。”电话那头,是小华幸福的话语。

  “结婚后的感觉和结婚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好多人都这么问。”小华乐了,“我感觉都一样,可能是军凯的‘狐狸尾巴’还没露出来吧!”

  “那平时都有什么业余爱好?”“打电话。”小华脱口而出。“嗯?”我有些不明白。

  “我知道这不算业余爱好,可这都是那时候留下的‘后遗症’。军凯在上海、广州进行整形手术时,我俩天天‘煲电话粥’,最多的一次一个月打了1600多元的手机费。军凯最后笑着跟我说,再这样打下去他就没钱娶我了。”小华作着解释,“现在军凯规定我们每人每天晚上看两个小时的书,谁也不准讲话。我有时候坚持不了,还总受他的批评。”

  从头至尾,我都被小华那种甜蜜、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所感染着、感动着。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那份经受过考验的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才是真。真心地祝福他们。(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