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双重枪口下的伊拉克大选投票:人心思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6 人民网

  充满悬念的伊拉克大选投票总算顺利结束。这是一次在双重枪口下举行的特殊选举:明处是美英联军的坦克,暗处是反美武装分子的枪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本次大选是伊走向民主的第一步;投票的伊拉克人都表现得很勇敢,他们知道自己在为祖国的未来投票,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投票。尽管投票当天发生了十数起意在破坏选举的爆炸,造成30多人死亡,但从全局来看,投票过程基本顺利。据独立选委会统计,投票率超过60%。监督大选的国际观察员负责人也认为,大选投票进展良好,总体上符合国际标准。

  伊拉克选民积极参加投票的现象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令人深思。这首先表明,伊拉克原本沉默的绝大多数人民是渴望和平,人心思定的。在20多年的时间里,伊拉克经历了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长期的国际制裁,民众饱受战乱之苦,早已厌倦了战争,企盼安宁生活。

  其次表明,伊拉克人民希望通过选举产生能代表自己的合法政府。伊拉克现临时政府是美国占领下的产物,缺少合法性与代表性,其权威性不足,临时政府无法有大的作为,人民大为失望。前来投票人的心情如一选民所说,“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应前来投票,以建立强大的合法政府。这是民选的,不是美军(任命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前来投票是为了能使美军早日撤出他们的国家。不论美国政府如何以“解放者”自居而自说自话,多数伊拉克人还是把美军看成是外来占领者,尤其是虐俘事件之后,反美情绪更是日益高涨。布什总统尽管表示美国将尽快撤军,但其前提却是在伊拉克完成政治进程之后,在伊拉克合法政府的要求之下。因此,尽快完成政治重建,让美国早日撤离便成为人们投票的另一大动因。伊拉克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为此不失时机地发布宗教命令,鼓励人们积极参加投票。他说“投票比黄金还贵重”,因为选举是恢复政府合法性并结束外来占领的惟一途径。面对人们要求美国撤军的压力,这次大选后成立的过渡政府将不能不要求美国提出一个撤军时间表。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纳基卜在投票后当即表示,伊正在建设自己的部队,18个月后就不再需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了。

  此外,占人口21%的库尔德人想借大选巩固既得利益和实际上的自决权;而占人口55%的什叶派则意在通过大选实现多数掌权的宿愿;这些都是出现较高投票率的重要因素。而逊尼派为不失去发言权,也并没有完全抵制选举。

  不过,投票的顺利完成虽是伊政治重建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但也仅仅是走向和平稳定的一个开端,伊今后的重建之路仍将是荆棘丛生。首先,在大选中失势的党派或教派是否甘心情愿地接受大选结果尚有待观察;在随之而来的权力再分配中,如何保持各政党、民族和教派之间的权力平衡同样引人瞩目;恢复社会治安的难度也不小,这对新的过渡政府都将是另一个严峻考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学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