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近期拉住俄罗斯远期入欧盟 尤先科首次出访不寻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5 人民网

  人民网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1月30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结束了就任以来的首次外交之旅,返回基辅。在为期一周的紧张日程中,尤先科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向欧洲议会发表了演讲,参加了在波兰举行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出席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尤先科借助此行初步阐明和展示了乌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引起此间舆论的高度关注。

  俄罗斯是乌克兰“永久的战略伙伴”。尤先科履行了总统竞选期间所作的承诺,于24日首访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这次元首会晤表明,乌总统大选结果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乌俄关系水平,乌俄两国互有所求,双边关系将在务实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尤先科与普京均表达出这个政治意愿。在乌总体外交战略上,俄罗斯仍是尤先科首先面对的一个现实方向。与邻国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是乌新政府的当务之急,这既是安抚国内亲俄选民、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的需要,也是消除俄的疑虑、最大限度维护乌经济和安全利益的选择。尤先科因此向普京明确表示,俄是乌“永久的战略伙伴”。当然,在处理对乌关系上,普京力求借助经济、能源等杠杆拉住乌克兰,因为稳定的俄乌关系同样符合俄的国家利益。从首访俄罗斯的举动看,亲西方的尤先科仍然注意着东西平衡,只不过其侧重点更倾向西方。

  加入欧盟是乌克兰的战略目标。离开莫斯科后,尤先科于25日抵达斯特拉斯堡,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乌加入欧盟的外交战略。尤先科提及了乌五年发展规划,该规划的基础就是实施加入欧盟战略。乌为此将改革国家权力机关,加快市场改革,推进融入欧洲的进程。尤先科还提出了加入欧盟的时间表:今年内希望欧盟承认乌是市场经济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欧盟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协议,简化乌欧签证制度;2007年前,乌希望获得欧盟联系成员国地位,完成入盟第一步;2007年起,乌希望与欧盟举行入盟谈判。当然,这些进程将取决于乌在社会、经济和政治等领域与欧盟标准接轨的程度。尤先科2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指出,乌将于近期正式递交加入欧盟的申请。尤先科虽因天气原因取消对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的访问,但29日在达沃斯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尤先科在会见时承诺,乌将执行为期三年的与欧盟合作计划,同时希望欧盟各国就乌的入盟前景进行讨论。

  尤先科宣讲的入盟规划虽未得到欧盟十分热烈的回应,但欧盟日前所提出的深化欧乌关系的10点建议还是透出了一些积极信号。该计划包括承认乌的市场经济地位、建立欧乌自由贸易区等内容,并于1月31日提交欧盟外长会议讨论。可以看出,目前欧盟对乌政策的核心是在欧盟睦邻政策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欧乌关系。在此前提下,人们普遍认为,现在还不是讨论乌入盟问题的时候。

  (人民网基辅1月3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