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装好人生的“备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36 解放军报

  朋友新买一辆车,请我去参观。在对新车一番赞美后,我的目光落到了车后的备用轮胎上:新车怎么还需要装备用轮胎呢?朋友解释:这是为了防止“万一”,总不能等到新车的轮胎用旧甚至用坏才想起买新的吧?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我的心不由一震:一辆崭新的车尚需要备用轮胎,而在人生大道上驾驶生命快车的我们,人生的“备胎”在哪里呢?

  曾经,我们在面对人生的考验时,因为没有准备而仓促上阵,结果没有抓住机遇,或
是败倒在挫折面前;曾经,我们在匆匆前行中,猛然发现自己缺乏应有的“备胎”,行囊已空,储能耗尽,不得不选择退出竞争,空余遗憾。那时我们也许会想,如果自己能有个人生“备胎”该多好呀!其实,这“备胎”不在别处,就存在于我们对自己作出的准确判断和不断的“充电”中,存在于对前路的正确预测,对困难坎坷的充分准备上!

  我不由得想起5年前的一个深秋。那时我即将军校毕业,我们学员队根据安排到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山谷进行捕歼战斗的演练。我们班奉命担负追捕任务,大家顺着蜿蜒的羊肠小道开始行动。突然,同学小张不小心碰到了石头上,导致脚踝关节错位。我们迅速围了过去,可是谁也没办法,焦急地看着班长。关键时刻,班长命令两名学员拽着小张的腿,自己抓住他的脚猛地一拉一转,“喀吱”一响后,小张便能活动自如了。结果,我们没有因这个意外而受到影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事后我们问班长从哪儿学来的这些功夫,他说:“我平时就注意研究人体的结构特征,还经常研究处理突发情况的办法,这才有了临机的发挥。其实,你们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就会具备战胜困难的资本!”班长的话让我感慨良多。是啊,幸运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大凡能从容面对困难、战胜挫折的人,哪一个不是先把智慧存储于脑中,而后才迎来胜利的凯歌?

  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都别忘了给自己准备“备胎”。这就如一首歌里唱的:“生活就像一条路,总有着数不尽的坑坑洼洼……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想好了你再做!”每走一段人生路,就调整一下心情,整理一下思绪,收集一份感悟,化作前行的储备力量。这样,有智慧作伴,有实力作基础,我们就能心情怡然,充满自信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