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以信息技术提高野战防空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34 解放军报

  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野战防空作战要想胜利完成抗击敌空中打击,保卫军队集团及其作战行动安全的任务,就必须适应敌空袭作战的变化,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野战防空武器装备和系统中,从7个方面提高野战防空作战能力。

  一是提高野战防空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快速高效的指挥控制是防空作战的核心。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将野战防空各级作战部门的终端连接起来,形成指挥自动化系
统,实现信息流对人力流、物质流、能量流的有效控制,达成施控者(指挥官)与受控者(各作战单位),以及受控者与受控者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完成野战防空系统的一体化整合,减少指挥层次,提高反应速度,从整体提升野战防空的指挥与控制能力。

  二是提高野战防空的侦察预警能力。能否及时、准确地获取敌空袭系统及其电子技术情报,是野战防空作战的基础和前提。各种侦察卫星和战场侦察监视系统的使用,使得战场空前透明。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将电子感知技术、可见光感知技术、红外多光谱感知技术应用于侦察卫星、侦察飞机、相控阵雷达、激光、红外、超声波等各种探测与传感设备,使得获取空中目标信息的手段和途径更加丰富。

  三是提高野战防空的火力打击能力。火力是防空兵遂行战斗任务的基本手段。将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防空火力系统,实现自动生成火力计划,在自动或人工输入敌目标性质、数量及定位信息后,迅速生成火力支援计划,以文字和图表形式发送到各火力支援单元,有效地提高火力打击的准确度。

  四是提高野战防空的机动能力。机动是防空作战应对高技术空袭的重要手段。应用信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和GPS定位技术,使防空兵机动力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静止的计划阶段到高度机动的战斗阶段,都能够随时掌握敌、我双方的准确位置,增强实施机动作战的指挥控制能力,尤其是在机动作战中,部队可以迅速形成有利态势,加快作战进程。

  五是提高野战防空的电子对抗能力。电子战是现代战争的首要打击手段。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之一是在实施直接军事打击之前,进行电子干扰,以瘫痪敌方的防空和指挥系统。因此,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健全防空信息对抗体系,提高野战防空电子战能力,将是决定战争成败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

  六是提高野战防空的生存能力。“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是战争的准则,也是防空作战的基本原则。应用现代技术提高野战防空的生存能力,是现代战争对防空作战的客观需要。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在战场上,提高野战防空生存能力,是各个国家提高野战防空生存能力的共同做法。

  七是提高野战防空的保障能力。可靠的后勤保障是决定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将信息、后勤和运输技术有机结合,实现后勤保障一体化,将各级后勤编组成一个结合严密的统一体,使所有后勤保障部队在整个作战空间内有机融合,全面掌握从后方工厂到前沿分队之间的各种保障活动,同时完善定点后勤供给系统,最大限度地提高物资分发和运送效率,减少对补给设施的需求,减轻部队部署对辎重的负担,扩大战场分发能力和供给范围,延长供给时间,使之对危机能做出快速反应。

  未来野战防空作战,只有利用信息技术这个“粘合剂”、“倍增器”,将作战能力进行有机整合,提升综合战斗力,才能有资格、有条件与其它防空作战力量一道,构建一体化联合防空作战体系,从而发挥整体作战威力,胜利完成防空作战任务。(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