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人弹”奇迹生还 交代扎卡维曾被捕但被释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2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21岁的沙特青年阿赫迈德·沙耶阿来到伊拉克,参加了扎卡维领导的反抗美军占领的圣战。

  2004年12月25日上午,沙耶阿首次执行自杀式袭击任务,将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油罐卡车停放到巴格达市约旦大使馆高墙边,另外4名同伙坐在一辆切诺基吉普车里,保持着安全距离,尾随在后,拿着遥控引爆器,指挥整个行动。

  当汽车炸弹被引爆时,巨大的爆炸声响彻了整个巴格达市,10名伊拉克警察被炸死,但沙耶阿本人与其他瞬间“蒸发”的人弹命运不同,竟然奇迹般生还。

  被破碎的挡风玻璃划伤、全身70%的部分3度烧伤的沙耶阿被视为一名无辜受害者送到医院抢救,两个星期后,伊拉克警察得到秘密情报,有人愿意出钱把正在医院治疗的沙耶阿弄出去或者借机杀死他,随即开始注意这位神秘伤员。

  负责情报工作的伊拉克内务部副部长卡马尔准将表示,经过调查,伊情报人员掌握了沙耶阿的真实情况,随后把还打着绷带、缠着止痛垫的沙耶阿带到副部长办公室讯问。

  审讯过程中,伊警察逼迫沙耶阿给远在沙特的父亲打电话,威胁把他移交给美国人,招架不住的沙耶阿最终还是向咄咄逼人的刑讯人员全盘交待。卡马尔表示,沙耶阿的证词能帮助政府了解武装人员誓死反抗驻伊美军的内幕,自2003年4月9日美军推翻萨达姆雕像以来,伊境内武装抵抗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歇过。沙耶阿提供的情报非常有用,帮助联军在大选开始前数天成功逮捕了扎卡维的几名得力助手。

  沙耶阿在审讯中交待,2004年10月,伊拉克警察曾在费卢杰逮捕过扎卡维,尽管有美2500万美元的悬赏,但伊警察可能并没有认出乔装打扮后的扎卡维而将其释放。卡马尔随即下令调查此事,伊安全官员目前已初步确认,可能确有其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