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带蚊帐过境关岛企图一石三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59 环球时报

  1月27日,陈水扁飞往帕劳,开始了所谓的“海洋伙伴合作之旅”。

  一趟“折腾之旅”

  大洋洲地区是台湾所谓“邦交国”比较集中的地方,在25个“邦交国”中占了5个。今年年初,岛内媒体报道称,陈水扁将出访帕劳、所罗门群岛、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和图
瓦卢5国。不料,“总统府”派先遣人员打探一番后回报说,这些国家机场的基础设施太差,根本不能起降大型客机。其中访问图瓦卢的难度最大,该国陆地面积仅为26平方公里,1万多人,只有一条小型飞机跑道;全国只有一家饭店,30多个房间,根本不够陈水扁及随从住。不得已,台当局只得挑选帕劳和所罗门群岛两个条件相对较好的国家“访问”,行程也从12天缩短到5天。

  即使是对这两个国家的出访安排,也把下属们折腾得够呛。据报道,陈水扁此行原本想坐华航的空中客车,但华航考察后认为,帕劳机场的跑道硬度不适合起降空中客车,不得不改为波音737—800客机。更折腾人的是,陈水扁29日转往所罗门群岛时,因专机负荷过重,将无法满载油料。华航必须于28日先派一架空机飞抵帕劳,访问团则分成两个班机,先后飞往所罗门群岛。此外,所罗门群岛流行疟疾,“总统府”专门为成员准备了防蚊液和40顶蚊帐。

  台当局企图一石三鸟

  陈水扁名义上是参加帕劳总统的就职典礼,并在行程安排上刻意突出轻松气氛,帕劳总统将亲驾快艇带他参观海豚公园。在所罗门群岛,他将“大秀球技”。

  但岛内舆论分析认为,陈水扁此行企图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第一,巩固“邦交”。陈水扁上台以来,与台“断交”的国家有好几个,另有海地等9国传出“邦交”不稳。第二,宣传台湾是个“海洋国家”,配合岛内“去中国化”动作。去年,台当局大搞“海洋立国”,要废掉“陆委会”,建立“海洋事务部”。第三,也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过境”关岛。据报道,从台湾飞到帕劳仅需4个小时,但台当局却故意绕弯到关岛加油,而且一“过境”就是5个小时。陈水扁将与关岛总督等一批政界人士见面,甚至可能有美国议员飞去与他碰头。

  关岛在美台关系中地位特殊

  台当局领导人以往也经常搞“过境外交”,尤其钟爱“过境”美国,借机宣扬美台关系多么友好。虽然“过境”关岛是第一次,但关岛在美台关系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从政治上讲,关岛是美国的海外属地,其居民不能在全美选举中投票。因此,陈水扁“过境”关岛不会像“过境”纽约之类的美国本土那样敏感。从战略上讲,关岛距台湾2500公里,处于西太平洋的心脏位置,在美国亚太地区三大岛链防线中,居于第二岛链的核心。近年来,美国不断强化关岛的战略地位,先是部署了64枚最先进的巡航导弹,开辟便于航空母舰停靠的大型军港,后又增加战略轰炸机驻防关岛。台当局一直把这一系列动作解读为美国在遏制大陆、支持台湾。现在,陈水扁能够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地方与美国官员接触,当然视之为“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严正指出,台当局利用一切机会,包括搞所谓的“过境外交”来推行“台独”,我们坚决反对。舆论普遍认为,在目前国际大环境下,台当局任何“外交”动作都是徒劳的。本报记者 王海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