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强防御时刻准备应对巡航导弹威胁(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38 千龙新闻网
美国加强防御时刻准备应对巡航导弹威胁(组图2)

早期预警是防御巡航导弹的关键所在,E-2C将能够提供一定的预警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加强防御时刻准备应对巡航导弹威胁(组图2)

宙斯盾系统的探测能力是美国海上的预警核心


海军使用靶弹来增强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


F/A-22战斗机强大的多任务能力使其成为反巡航导弹的利器

  巡航导弹防御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对于美国来说,目前急切需要解决的巡航导弹防御问题既有条令方面的,也有技术方面的。美国需要出台一个联合条令,统一、协调美国各军种的巡航导弹防御工作。联合条令将确定各军种之间相互协作与合作的目标,划分责任关系。

  除了条令之外,美国还需要解决几个技术方面的关键问题。首先,美国缺乏一个有弹性的搜索与跟踪低空飞行飞机的监视网络。目前,由于地基雷达的作用距离有限,因而可能给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提供可乘之机。为防止这一问题的发生,美国就必须部署有人/无人机、或者气球之类的航空器,从空中和地面对低空进行不间断监视。无论部署什么样的传感器,美国都必须利用多方信息资源,掌握巡航导弹动态,出其不意地将其摧毁掉。

  其次,美国缺乏一套识别系统,快速确认逼近或者进入美国空域的不明飞行物。这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因为即使情报机构提供了战略告警信息,军方人员还是要确认哪一种飞行物是巡航导弹,这就意味着军方要对数以千计的军、民用飞机逐一进行识别。如果巡航导弹攻击出现在夜晚或者恶劣天气,就将大大增加识别的难度。所以,美国需要研发一套识别系统,将具有威胁性的飞行物与非威胁飞行物自动区分开来,并及时、有效地将来袭导弹摧毁掉。

  第三,美国没有一套统一的火控交战系统。在开发防空能力方面,美国各军种基本上是独立进行的,因此,军种之间还不能做到有机的结合,不能形成一个统一的团队。因此,美国需要有一套统一的火控交战系统,做到传感器与防御武器之间的无缝接合,利用有利时机,摧毁相对应的目标。  

  美本土巡航导弹防御的的重要机构

  美本土巡航导弹防御的主力由包括几个部门:美国北方司令部 (NORTHCOM)和联合战区航空与导弹防御组织 (JTAMDO)等。

   北方司令部在美国防部,在美本土巡航导弹防御方面居于领导地位的部门是美国北方司令部。北方司令部成立于2002年10月1日,是一个联合司令部,其主要责任是负责美国的本土安全,该司令部司令兼任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NORAD)司令。NORAD是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司令部,负责统一指挥本土航空航天防御部队和加拿大防空部队,保卫北美大陆的空中和空间安全,司令由美国总统和加拿大总理任命。

  北方司令部的主要职责包括:定义有效防御巡航导弹的作战需求,开发分层防御结构中的传感器资源,为美各军种之间建立作战联接,确定战场管理需求以便跟踪和拦截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促进美国国内诸如联邦航空局之类的机构与海岸警卫队、及各军种之间的协作。

   联合战区航空与导弹防御组织

  在开发巡航导弹防御能力方面,联合战区航空与导弹防御组织(JTAMDO)起着核心的作用。JTAMDO创建于1997年,其主要职责就是协调各方力量,防御弹道和喷气式空袭武器的威胁。9.11事件以后,JTAMDO的职责是负责制定并确定美本土综合防空作战方案与支柱性技术结构。除了向北方司令部提供北美防空支援外,JTAMDO还为美国战略司令部 (STRATCOM)提供援助,帮助开发和部署全球防御系统,防御弹道导弹的进攻。

  长期以来,JTAMDO一直投资研发多个与巡航导弹防御相关的项目。不过,它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构筑一个各个军种和国防机构可以协作的共同框架,使它们之间尽可能做到无缝接合,以完成共同的任务。因此,从长期来看,JTAMDO对于巡航导弹防御重要的计划制定机构。

  除了北方司令部和JTAMDO之外,美国在本土巡航导弹防御方面起一定作用的机构包括:负责本土防御的助理国防部长、联合部队司令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中央情报局、本土安全部、运输部、司法部等部门。

  美海空陆各军种本土巡航导弹防御项目

   美海军巡航导弹防御项目

  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美海军防御的低空飞行飞机与导弹比任何其它军种都要多。由于美海军的航母打击大队、两栖戒备大队需要长期在拥有反舰巡航导弹国家的近岸附近游弋,因此,它更需要考虑防御这种武器所有的技术需求与作战方案,因而也就构筑了一个由多梯次防御性传感器和交战系统组成的分层防空结构。

  美海军的防空结构包括有多种传感器和系统,不过,其中三个与本土巡航导弹防御特别有关联,即:“宙斯盾”战斗系统、E-2C“鹰眼”预警机、以及“协同作战能力”系统。从整体上讲,这三种系统及诸如“标准”导弹之类的子系统构成了美海军部队结构的“海上盾牌”概念。

  “宙斯盾”战斗系统是美海军“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核心作战能力,它由一个全方位相控阵列雷达、一套武器控制系统、和一个指挥平台组成,可以持续跟踪和摧毁最为先进的空中威胁。近些年来,美海军提升了“宙斯盾”搜索和跟踪在海面上滑行的巡航导弹的能力。它的全方位“宙斯盾”雷达可以同时监视100多架飞机,并且能够快速识别出威胁目标。“宙斯盾”系统最大的不足就是它的主要传感器是基于表面的,因此,即使在平静的海面上,它的雷达作用距离也会因为地表的弯曲而局限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为了能够及时发现所有空中威胁,美海军装备了E-2C“鹰眼”舰载雷达预警机。它是一种航母舰载预警机,装备有APS-145雷达,可探测600万立方英里范围内的各种目标,还可同时监控海上通信情况,最新型E-2C型 GroupII飞机可进行全天候巡逻,同时对2000多个目标进行自动跟踪,对20多个空中截击机进行控制。目前,美海军正在提供该型机跟踪低空飞行巡航导弹的能力。

  目前,“协同作战能力”系统是美海军巡航导弹防御最重要的网络连接项目。该系统装备在“宙斯盾”舰船、“鹰眼”预警机、以及其它可同时跟踪多个目标的雷达系统上。有了该系统,一个航母打击大队的所有人员都可以看到他们所处的位置、及空域场景,从而可以更加快速地使用防御性武器。因此,可以说,“协同作战能力”系统将可能是任何防御巡航导弹的综合性防空系统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

   美空军本土巡航导弹防御项目

  长期以来,在美国本土防空方面,美空军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目前,美空军的国家防空结构由地面和机载传感器构成,而它们都是通过指挥中心与装备有空对空导弹的战斗机联系在一起的。目前,美空军现有结构当中最重要的作战系统包括F-15战斗机和空中警戒与控制系统(AWACS)飞机。

  F-15战斗机由于装备了“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和电子火控雷达,因而成为当今世界上效能最佳的战斗截击机。如果有AWACS飞机遂行作战,它可以提供灵活而又可靠的防空能力,防御现有的空中威胁。

  AWACS是基于一种波音707、767的雷达飞机,可对低空飞行的飞机进行监视。在发现潜在威胁之后,它会就利用机载作战识别系统确定威胁的来源。在确定跟踪目标是真正的威胁之后,AWACS的战斗管理员就会向战斗机发出指示,以便对目标进行拦截。美空军目前正在对其雷达及相关子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便跟踪诸如巡航导弹之类的低空飞行目标。

  美空军已经认识到该军种目前的防空结构还不能应对本土防御大型/或先进巡航导弹进攻发起的攻击。不过,该军种的F/A-22战斗机和E-10电子战飞机将会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按照计划,E-10将用来替代AWACW和“联合星”雷达飞机。第一架E-10型飞机将装备一个先进的传感器和一个被称为“多平台雷达技术插入项目”软件包,从而为其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跟踪低空飞行、隐形飞机的能力。

  F/A-22是一种多用途飞机,它将用来替代F-15战斗机。与后者相比,F/A-22更加机动灵活,具有更长的巡航里程、连通性和传感器能力。在众多的任务中,F/A-22的任务之一就是为前沿部署部队和本土提供巡航导弹防御。

   美陆军本土巡航导弹防御项目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空军与陆军分成两个军种。此后,陆军一直保持着防空炮兵部队,因而也就成了飞机与导弹的地基防御部队。因此,陆军系统也就成了美国防御巡航导弹分层结构中近距离防御能力的核心。相对于海军应急的防御系统而言,陆军系统则是永久地部署在美国重要设施附近。

  美陆军防御巡航导弹最重要的武器是“爱国者”防空系统。该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为关键目标以及陆军军和军以上机动部队提供防空、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TBM)防御。爱国者-3是陆军最新型的反战术导弹系统,是1991年海湾战争中大量使用的爱国者-2导弹系统的改进型。其拦截弹弹头采用“击中即毁”技术,以直接碰撞方式摧毁目标,取代了爱国者-2型导弹的“碎片杀伤”技术方式。若直接命中目标,其毁伤效果是爱国者-2型导弹的100倍。系统自备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00千米,可同时跟踪50个目标,拦截弹有效拦截高度22至30千米,防御半径30千米。(凌云)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