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徽老人控诉日军暴行:侵略者连刺我三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08 安徽市场报

  1月27日是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全球都在纪念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惨剧,但日本国内却对这一纪念活动不做任何有关报道。日前,合肥古稀老人戴超群向本报记者打开了封存60多年的一段“血腥噩梦”。

  戴超群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是合肥市邮政局一名退休职工。戴老见到记者时显得特别激动,并不时地用右手抚摸自己的胸口,说:“我一想到那段经历胸口就痛,现在年龄大
了,心脏不好,稍一激动就会发生‘房颤’。”记者赶紧安慰老人,不要激动,慢慢说。讲述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戴老的眼圈中溢满了泪水。

  日军扫荡金寨沦陷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大举进攻中国,战火连天,无奈之下,我们全家十一口随逃亡百姓到处流浪。”戴老沉重的话语打开了这段悲惨的历史。

  戴老是蚌埠人,三十年代,戴老的父亲戴鼎铣是蚌埠自由职业者,日军兵临蚌埠城下时,戴父带着全家辗转定远、炉桥、淮南、凤台、寿县、霍邱、叶集等地,过着非人的生活。1939年,戴老一家绕过山区小道,进入豫、鄂、皖三省边区大别山中心战时安徽省会所在地金寨县,戴父和其大哥由同乡介绍在教育厅当一名职员,姐夫在民政厅工作,母亲给人家做饭,姐、嫂帮人家洗衣,戴老和其二兄、四弟被送往省立第一战地儿童教养院,全家人才得以安顿下来。

  然而灾难就此降临。1942年12月31日,日军因为其一架飞机飞过金寨上空时被我军用步枪打下而进行了报复性扫荡。日军第11军和一个加强联队的兵力从湖北分两路偷袭翁门关,后向金寨县猛攻,于1943年1月2日一个血阳满天的下午侵占金寨县。当晚日军纵火焚烧古碑至老城25里长的所有机关、商店、学校和民房共一万多间,熊熊烈火持续了三天三夜。

  1月2日后,日军向叶集、固始方向继续扫荡,发现途中大量逃难的百姓,不分男女老少,见人就杀,无一幸免。在杨滩,成千上万的逃难人流沿着右边高山、左边河流的小路逃难,由于路窄人多,行动缓慢。行至长十余里的大山谷时,上午10时左右突然飞来三架日本轰炸机,对逃难的人群狂轰滥炸,投下大量燃烧弹,并用机枪向人群扫射。十里山冲,一片火海,人的肢体、心脏、肠子被炸挂在树枝上,惨不忍睹,在该处被炸死有500余人,炸伤600多人。青风岭几成焦土,尸横遍野,触目惊心。被日军残酷杀害的至少有千余人。

  姐夫惨遭日军连戳七刀

  戴老悲痛地说,日军欠我家两条人命!1月3日,戴家目睹了青风岭的惨剧后,转从杨滩东行10余里。母亲、姐弟就在深山简家冲暂避。下午,戴老和父亲、姐夫及同路逃难者龚颠波等一行5人,又向叶集出发。此时天色已晚,黑幕降临,他们刚下山不久,忽然由青风岭过来一股日军,他们当场被强行抓去,与同抓的百姓夜行数十里,一路上遭受日军毒打。行至开顺街时,日军不走了,到深夜二时许,日军开始了大屠杀。戴老与一起被抓去的14名中国人一个一个被拉出院外刺杀。只听得同胞遭日军轮番屠杀的惨叫声和拼命挣扎声。轮到戴老和父亲、姐夫时,有四个日军手持刺刀向姐夫冲来,姐夫被连穿七刀滚开数丈远,叫喊声惨不忍睹,最后倒在血泊中。接着日军又朝父亲刺来,父亲大喊:孩子快跑!话未落音,父亲已被刺倒在地,连刺三刀,痛哼不止,日军又是一刀刺入他的心脏,他才停止滚动。

  此时戴老正想往外跑,三个日军向他扑来,第一刀对准他的胸膛把他戳倒在地,戴老一翻身一动不动地侧躺着,日军怕他没死,掀起他的棉衣揽腰猛刺一刀,他只觉得腰部被戳了一个洞,热呼呼的鲜血直往外流。日军以为戴老死了,用沾着鲜血的刺刀向他脸上抹去。另一个日军不放心,紧跟又向他颈部刺来,刺刀从其颈部擦过,划破一条口子。因为没有刺中要害,戴老幸免于难。但他却亲眼看见父亲和姐夫被活活捅死,当时他只有14岁。

  日军走后,戴老被回村寻找失散东西的百姓救起。戴老的大哥大嫂和侄儿没有跑远,他们听到父亲和姐夫被杀害的消息,连夜赶来,在当地找了四个老乡去开顺街收尸。运送时,尸体身上的鲜血还在不停地流,一家人悲愤欲绝。

  经此浩劫,戴老家的两大支柱倒了,生活困难到了极点。一个好端端的家被日本人害得无依无靠,家破人亡。

  这段历史我们应当牢记

  “这段历史要让每个中国人都牢牢记住!”戴老激动地说,“最好是在省城设立一个这样的展馆。省城是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在这里将中国人民抗日的历史展示出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对下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

  戴老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8月8日,中国抭日战争胜利55周年纪念日当天,他与三位“立煌(现金寨县)大屠杀”的幸存者一起走进了安徽省公证处,对日本鬼子的屠杀罪证进行公证。他说,他公证的目的就是要用父亲、姐夫的惨死和自己死里逃生的经历来证实这段历史。同年9月,他又来到60多年前的那座杀人屠场,古稀老人戴超群长跪不起,号啕痛哭。父兄鲜血淋漓的惨状仿佛又回到戴老眼前。闻讯赶来的当地老人中,有不少是那场惨剧的目击者,回忆起当年的噩梦,他们也悲愤不已。 张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