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聚焦:乌克兰第一夫人尤先科妻子其人其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1993年,乌克兰国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首次出访美国。在飞机上,乌克兰新当选的总统、时任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的维克多·尤先科,其身边恰好坐着一位名叫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的美国公民,这位妇女当时是美国巴连茨集团公司驻基辅代表处的主任,她刚刚在“建立乌克兰银行系统”的项目投标中获胜。1

  2年以后,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尤先科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幸福的妻子和专业
的经济学家,如今已经是乌克兰的第一夫人了。

  叶卡捷琳娜的父母都是乌克兰人,母亲出生在基辅近郊的利普基村,父亲则出生在哈尔科夫地区的扎伊齐夫卡村。母亲14岁时就被赶到德国去服劳役,她在那里遇到了自己未来的丈夫——前苏联红军的一名战士,他是被德国法西斯俘虏以后送到德国集中营里来的。1945年他们结婚了,随后便生下了大女儿莉季娅。

  战争结束后,这对刚刚结婚不久的夫妇曾经想到过返回苏联,因为他们的亲戚都在苏联。然而父亲得了严重的结核病,还动过一次复杂的手术,不得不在一家隔离的疗养院里住了8年的院。这时的莉季娅就住在修道院或别人家里,母亲则要工作,为父亲赚取医疗费。后来应教会之邀,其父母前往美国,全家的生活就靠父亲当电工来维持。父亲现已安葬在基辅的森林公墓内。

  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是1961年在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出生的,1982年她毕业于乔治敦大学国际经济系,1986年还在芝加哥大学获得了“商业行政”专业的硕士学位。1982-1984年,她担任美国国会乌克兰委员会的代表。1986-1991年,她曾经在美国国务院担任各种职务,先是在白宫社会联络处工作,后来还在财政部和国会经济委员会里面干过。

  1991年,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作为乌克兰―美国基金会的创始人之一和代表前往乌克兰,领导那里的皮利普―奥尔利克研究所,同时还担任乌克兰银行人员国家培训中心的顾问。1993年开始担任巴连茨集团“银行人员培训”项目的常任顾问。从1995年起,她积极同“儿童之友”组织合作,该组织对乌克兰的孤儿提供帮助。

  有人曾经问过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她认为自己究竟是乌克兰人还是美国人?她的回答是:“这对我从来都不是个问题。我们的父母教会了我们热爱乌克兰,并且要对乌克兰的命运承担很大的责任。我尽管也很尊重美国,因为美国在困难时期接纳了我的父母,还给了我受教育和实现自我的机会,可我经常在乌克兰发现对我来说某种新奇的东西。当我的美国朋友们对我由衷地迷恋乌克兰有所同感的时候,我感到格外地高兴。”

  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是在飞机上认识自己未来的丈夫维克多·尤先科的。她回忆说:“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彼此还碰到过几次。原来维克多也在帮助儿童福利院。再后来我们明白了,一种比共同的兴趣和生活态度更多的东西已经把我们俩联结在一起。有一次,他邀请我去参加我们一位共同熟人的生日舞会。他向我求婚了,说什么我是他的‘太阳’,我也就爽快地答应了他。”

  后来,他们彼此相识的情况曾经不止一次地被尤先科的政敌用来当作攻击尤先科的口实,说什么“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安排了它的特工丘马琴科同乌克兰未来总统的会见”。然而,这些政敌始终都拿不出丘马琴科同中央情报局有联系的任何证据,结果她几次都在指控媒体“散布谣言”的官司中获胜。

  这位第一夫人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人们居然相信谎言——相信我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工,相信让我们彼此结合的不是爱情、相互理解和尊重,而是特工部门的某种安排,一想到这些就让我感到厌恶。”乌克兰总统竞选期间,丘马琴科在回答政敌们一次又一次的挑衅时承认:“一名妇女和她的三个孩子竟然成了国家安全的‘威胁’。”

  丘马琴科和尤先科迄今生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女儿索菲娅是1999年出生的,二女儿赫里斯蒂娜是2000年出生的,儿子塔拉斯则是在2004年出生的。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认为孩子们需要精心的照料。她说:“人快要到生命终结时通常想到的是什么?不是想他工作干得少了抑或政治生活参加得少了,而往往是对他没能够更多地关心自己的家庭和子女而感到遗憾。”尤先科夫人感到遗憾的是,她的丈夫因为工作忙而不能尽情地同孩子们呆在一起。用她的话来说,大女儿索菲娅会说的第一个单词是“妈妈”,会说的第一句话则是“爸爸不在家”。“女儿很依恋她的父亲,经常看电视,为的是见到她的父亲。我有时感到很可笑,她居然认为每天都能够在电视里见到她的父亲是理所当然的。”

  用这位第一夫人的话来说,尤先科总统非常娇惯自己的女儿,而同儿子们交谈,他则采取男子汉对男子汉的平等态度。顺便说说,尤先科头婚还留下了两个孩子。

  记者问第一夫人都会做什么拿手好菜,她回答说:“我的丈夫喜欢苏波汤、蔬菜和鱼类。可让我在做法上分类,我却做不到。反正我喜欢做新颖的菜肴,尽量做到不重样,而且总是即兴做。我有一大堆菜谱,各国的厨艺我都很喜欢。”

  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尤先科同乌克兰的头两位总统夫人有很大的不同。她在接受其丈夫个人网站记者的采访时曾经说过:她一直都很喜欢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夫人切莉·布莱尔。“我和她有某种共同点:我们俩都在丈夫当总理的时候生过孩子。切莉是个聪明漂亮的女人,曾经是个好律师,现在在英国也被公认是一位专家。她和托尼的第四个孩子是在她45岁时生的。她甚至影响过英国的政治进程,因为她为了让当首相的丈夫能够跟孩子在一起呆上几天,她曾经逼迫过她的丈夫到外地休假。总的说来,我尊敬那些在自身的职业生涯中取得过成就的妇女——女作家、女科学家和女政治家们,同时也很尊敬那些能够为家人建立可靠后方的女性。”

  根据丘马琴科―尤先科家庭收入的报税单,丘马琴科的收入要比她刚刚当选总统的丈夫高出10多倍。比如说2003年,作为人民代表,维克多·尤先科的年收入仅为29,350格利夫纳(乌克兰货币),外加银行存款利息1,728格利夫纳。与此同时,作为私营企业家,他的妻子的年收入却高达363,955格利夫纳,这还仅仅是她出租三套住宅(总共399.4平米)获得的房租。这三套住宅的所有权都记在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及其母亲的名下。去年,尤先科夫人的收入不多,但也高达115,545格利夫纳。

  至于服饰,尤先科夫人宁可穿乌克兰时装模特安妮·巴边科、维克多莉娅·格列丝和莉莉·普斯托维特所穿的那类服装。尤先科夫人还承认:“我从乌克兰妇女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们生活尽管有种种困难,却有着惊人的美丽。”谈到魅力,她认为自己的魅力主要表现在健康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上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