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与法塔赫的第二轮政治“较量”中哈马斯大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8:41 北京青年报

  在与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进行的第二轮政治“较量”中

  哈马斯大胜

  哈马斯的绿色旗帜遍布加沙地带各城镇街道两侧,数千名哈马斯支持者欢呼雀跃(右图)。哈马斯竞选口号如是说,“选择哈马斯,就是选择正确的改革与重建措施。”

  第二阶段地方选举结果显示,哈马斯候选人在118个地方行政官员席位中获得75席,由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获得26席,其余席位则由独立候选人和其他一些小党派获得。

  选举委员会内部人士还证实,本次地方选举投票率大约为85%。第一阶段地方选举于去年12月底在约旦河西岸的26个地方行政单位举行。由于当时哈马斯宣称抵制选举,当时的投票率是70%。根据巴地方选举委员会的安排,第三阶段选举将于今年4月28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其他地方行政单位举行。

  哈马斯此次大获全胜无疑给了法塔赫一个下马威。哈马斯虽然一直声称抵制巴勒斯坦大选,但为了早日跻身巴政坛主流派别之列,他们很可能会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投票率颇高

  实际上,哈马斯长期以来在加沙地带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而赢得第二轮地方选举胜利并不稀奇。真正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此次地方选举的投票率竟然超过80%,远远超过本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的“人气”。法塔赫成员,巴地方政府部长贾迈勒·舒巴基分析说,高投票率意味着“巴勒斯坦民众已经认识到,民主和选举才是结束被占领状态的起点。

  之所以在加沙地带得民心,哈马斯拥有三大“法宝”。其一,哈马斯主张使用武力手段对抗以色列对当地的占领,正符合许多反对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民众的心愿;其二,哈马斯主张打击巴政府中的裙带关系和腐败现象,使政府的财政更加透明化;其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极少为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居民提供福利,而哈马斯重视巴勒斯坦社会事务,为巴勒斯坦民众提供卫生、教育和福利事业。

  加沙北部一名65岁的巴勒斯坦农民说,他把选票投给了哈马斯,因为“他们清廉且不腐化。”

  走上政治路

  目前巴以局势有所缓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大力推行其单边行动计划,促使犹太人定居者从加沙撤离。分析人士说,哈马斯积极参加地方选举,另一个目的就是打算从未来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政权当中分“一杯羹”。哈马斯领导人近日已经表示转向政治的意愿,并考虑加入巴解组织。

  巴勒斯坦政治评论人士哈尼·哈比卜指出,哈马斯目前初露“政治锋芒”,今后很可能更加热衷于参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政治决策。为了提升自身政治地位,哈马斯已经开始有条件响应阿巴斯提出的与以色列停火的号召。哈马斯高级领导人穆罕默德·扎哈尔在加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有当以色列同意实施所有停火协议,哈马斯才能保证停止对以方的武力打击。

  巴勒斯坦第二阶段地方选举结果28日揭晓。在加沙地带的10个地方行政单位当中,共有414名候选人角逐118个地方行政官员席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7个地方行政单位中赢得多数席位,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赢得3个地方的多数席位,位居第二。由此看来,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的第二轮政治“较量”中,哈马斯显现强劲势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