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白宫相信伊大选能取悦什叶派和库尔德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世界主要报纸29日言论摘要:

  美国《纽约时报》:伊拉克30日的大选环境很糟:准备不够充分,并且暴力还在蔓延。但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已错过。现在的重要之事是希望选举成功,从而向伊拉克的自治稳定迈出第一步。这一目标本应受到每个伊拉克人的拥护。但实情是几千武装分子在预谋攻击,几百万群众要联合抵制。能肯定的是,少数派逊尼派穆斯林的投票率和其人口比例决不
会相称。美国错过了无数笼络逊尼派的机会,在交权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前就该为此付出积极和有计划的努力。最迟在上个月,华盛顿还能考虑推迟大选而换取更多的逊尼派群众参加投票。但布什政府对投票时间表很执着。白宫下了赌注,相信按时举行大选能取悦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而一旦新立法机构和立宪大会成立,多数逊尼派穆斯林会投入新政府的怀抱。明天伊拉克大选之后人们就能见识到这一赌注后面的智慧了。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持续不断的混乱和暴力使伊拉克大选笼罩在巨大的阴影之中。没有人知道,新当选的政府能够拥有多少合法性和权威性,能否成功地平息动乱的局势。新政府必须与准备进行对话的逊尼派进行妥协,并对其在政治权力上的损失进行一定补偿。但这样的妥协能否真正实现,人们只能满怀希望而已。对美国而言这次选举也具有双重意义。布什总统会将其视为政权更迭政策和民主改造宏图成功的重要标志。对阿拉伯世界来说,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梦想自由选举、多党制和多元化,但今天的伊拉克与其说是一个光辉榜样,不如说是一个不祥之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预言暴力活动在大选之后甚至可能增加。尽管占领当局竭尽所能希望局势稳定下来,但都未取得预期结果。这不由令人产生一种印象,举行大选是占领当局手里的最后一张牌。但游戏显然还没有结束。

  埃及《共和国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布什政府将为维持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而追加的800亿美元足够解决非洲目前亟待解决的各种困难,特别是贫困、落后和艾滋病等问题。非洲最近举行的一系列首脑会议都在呼吁发达国家给予帮助,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美国认为它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打赢反恐战争,而且已经使这场战争成为世界性的,并对很多国家造成不利影响。国际社会应该肯定克林顿的讲话,对他支持非洲的立场表示欢迎,同时对美国政府的立场表示遗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