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我驻美大使: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余东晖) 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二十八日强调,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关键。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中国驻美使馆二十八日晚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发表十周年。大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六十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杨洁篪在讲话中指出,台湾当局图谋通过公民投票,实现“台湾法理独立”,企图改变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已经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成为破坏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稳定的现实威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利益,我们愿意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杨洁篪表示,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这部法律将中共和中国政府二十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将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于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最符合台海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谈到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杨洁篪强调,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关键。“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希望美方恪守承诺,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杨洁篪赞扬华盛顿地区和全美各地华人华侨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中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己尧、黄企之、李哲夫、王冀、吴惠秋、王耀辉、程君复等侨界人士在发言中纷纷指出,从台湾地区前不久举行的民意代表选举结果和今天春节包机成行,可以看出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是反对台湾独立的,因此应当继续多做台湾人民的工作,说明“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最符合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他们赞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昨日讲话中“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的表态,认为这表明中国政府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务实和灵活态度。侨界人士呼吁加快《反分裂国家法》立法进程,以法律形式加强“反独促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