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报道俄宇航员可能先于美国人登陆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6: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媒体称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强势进展已超越美国,俄宇航员极有可能先于美国宇航员登陆火星。

  俄航天活动极其活跃

  上周,俄罗斯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签署合同,最终获得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场
建设航天城的许可。由于库鲁靠近赤道,地理位置比拜科努尔和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要好许多,将使俄“联盟”飞船对近地轨道的运送能力增加一倍,从现在的1.7吨增加到3吨。

  同时,俄美航天局继续就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提供救援服务等合作项目进行谈判。俄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宣布,根据新协议,俄每次发射“联盟”飞船时都有权出售太空旅游商业门票。2005年,“联盟”发射计划增加了50%,从10次增加到15次。2005年前3个月,俄还将向轨道运送8颗卫星。

  为增强在有人和无人太空发射领域的统治地位,俄政府决定在2011年前完成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建造工作,计划在2007年前发射第1个实验舱,在2009年运送能源和科研平台,在2011年前发射第2个实验舱。

  俄航天商业异常火爆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天项目迅速转型,掌握了高效商业投资和市场运作方法,不断获利。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及各型运载火箭上都出现了商业广告,航天员在轨道上拍摄广告,向电视台、娱乐公司、外国政府出售“和平”号轨道站旅游门票,现在又在开发国际空间站太空游。

  利润丰厚的俄航天项目已成为最成功的出口对象,2000年前,商业发射已占“质子”、“第聂伯河”、“泽尼特”、“联盟”太空发射中的相当份额,2005年前,俄太空发射数量已占全世界航天发射的45%,比美国多了一半。在未来航天领域,服务价格较低、形式新颖、安全高效、竞争力超强的俄罗斯太空工业,完全可能占据统治地位。

  俄宇航员有望抢先登陆火星

  2004年1月14日,布什总统宣布了美国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俄罗斯航天局随后首次公开宣布,加速“快速三桅帆船”新型航天飞船的研制工作。12月1日,俄罗斯“能源”公司取得了初步研制设计成果,展示了实物大小的飞船模型。这是一种可多次使用的6座飞船,如果财政拨款能够得到保障,新型飞船可望在2010年前完成,大约在2015年,俄罗斯宇航员就可实施火星登陆计划。

  不过,新型飞船研制方面的财政问题仍然存在。与布什不同,普京总统对航天项目没有太多的热情,俄政府并不着急,可能会把飞船研制成型日期推迟到2015年。

  尽管有许多困难,美国航天工程师对俄航天技术设备、研究成果也并不十分重视,但在将来,首先登陆火星的宇航员可能说俄语,而不是英语。(宋书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